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物> 正文

扎根检察热土 坚守公平正义 ——记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李小东

2022-02-08 08:37:54 智能朗读:

在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检察院,有一位七〇后检察官,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以廉洁自律、无私奉献、恪尽职守要求自己;他努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工匠精神”诠释检察官的责任与担当。他就是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李小东。

检察官的人生就是一面旗帜,为公平手不释卷,为正义慷慨陈词。青海省委原常委、西宁市委原书记毛小兵(副部级)受贿、挪用公款案、酒泉市政协原主席杨林受贿案、全国第一例外国人职务犯罪留置案、涉案资金756亿元的全省首例地下钱庄非法经营案、全省首例“套路贷”涉恶案……从检18年,李小东办理了大大小小的案件1400余件,审核案件3500余件,无一错案。

“全国优秀公诉人”、“感动金城十大政法人物”、“甘肃省十佳公诉人”、“感动甘肃十大陇人骄子”提名奖等荣誉称号,个人二等功3次、三等功1次,2021年在政法系统教育整顿中被选树为兰州“政法英模”……这些荣誉的背后,见证着他闪光的工作,更浸润着他的汗水,他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在实现自我价值的道路上,逐步成长为甘肃检察战线上的杰出代表。

化解风险,做金融秩序的维护者

“4·11地下钱庄”非法经营案,系全省破获的首例地下钱庄案件,涉案资金高达人民币756亿元。现已扣押、冻结账户8000余个,开户网点涉及全国20多个省份,冻结资金15.32亿余元,系省委督办、公安部高度关注的具有全国重大影响的刑事案件。李小东带领他的办案团队提前介入,精准引导侦查取证工作,2020年“4·11”地下钱庄12案36人全部被依法提起公诉。在审查起诉环节,李小东办公室经常彻夜亮着灯,他和同事们认真研判案情,与侦查机关通力合作,最终通过微信数据、账户资金数据,梳理出了14条高质量并具备打击条件的地下钱庄线索,移送至14个市州公安局,在全省形成统一打击效果。该案的办理对全省金融违法犯罪案件的侦办具有引领作用,有效维护了金融安全与稳定,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贡献了检察力量。

护航民企,做法治服务的践行者

司法既有精度也有温度。2019年,“维护民企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开展,李小东积极作为,主动担当,起草了实施方案,坚决贯彻落实“六稳”“六保”政策,带队走访企业3600多家,收集摸排案件线索及问题370多条,两项主要指标位列全省检察机关第一名,两起案例、事例获评全省检察机关“维护民企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十大精品案例、事例。在全省检察机关首创三项工作机制,率先推出“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经济影响评估机制”、建立企业合规案件审查机制和民营企业维权帮扶基地,在全省检察机关形成了可推广可复制的成功经验,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从严惩处,做反腐肃贪的前行者

青海省委原常委、西宁市委原书记毛小兵受贿、挪用公款案,系党的十八大后西北五省首个副部级案件,也是甘肃省历史上办理的最高级别职务犯罪案件。

“一定要把此案办漂亮!”这是他对自己和同事们提出的要求。简简单单的几个字,却成为压在他们肩上的“千斤重担”。2017年5月,当毛小兵接受了法律公正的审判,这件历时17个月的案件画上圆满的句号,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那段时间,他和同事们整整封闭了300多天。家就在附近,但是回不去,孩子就在跟前,但是见不着。通宵达旦看案卷、理证据、写报告成了家常便饭,办案途中几十次过家门而不入也成了常态,他们的工作状态是“扛起案卷去汇报,拉着行李去提审”。因长期超负荷工作,李小东身体严重透支。2016年1月2日晚,他急性阑尾炎发作,随时有穿孔的危险,必须马上手术,但为了四天后毛小兵案件的庭审,在他的请求下,医生只能给予输液保守治疗。他咬牙坚持着,法庭上是他慷慨陈词的答辩,胸中是他对责任和信念的升华。这就是李小东,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因奉献而精彩的深刻内涵。

坚守正义,做平安建设的守护者

2019年2月,李小东办案组办理了扫黑除恶斗争以来城关区第一起涉黑案件,该案最初以普通刑事案件提请逮捕,在审查过程中发现,该案与曾经办理的一起多人寻衅滋事案有关联,遂建议公安机关拓展侦查视野,扩大侦查范围,引导公安机关深挖细查,形成侦、诉、审三家联动工作方式,建立联合研判机制,最终该案被定性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

审查起诉阶段,形成了长达52万余字的审查报告,有效确保不在检察环节贻误战机。在讯问一名主犯时,对方极其嚣张地对他说:“我们都是兰州人,你以后小心点。”庭审前一天,李小东居然收到了匿名恐吓信,但他相信,崇尚法律之正义,胸怀法律之公平,有党和人民的支持,任何威胁都无法动摇他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2019年9月,法院一审宣判,采纳了公诉机关指控的全部事实和罪名。得知审判结果,被害人由衷地赞叹:“检察官,就是我们老百姓的守护者!”

维护公平,做公平正义的代言者

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检察院每年受理的案件在2000件以上,承担着全市35%以上的办案任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在办案中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责任二字重如泰山,专业精神和执法情怀是检验公诉人的标尺。李小东凭着他多年来的办案经验,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科学方法。他俯下身子办案,手把手育人,他以榜样的力量带领团队,在案多人少的情况下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作为全国职务犯罪检察工作人才库成员、全省检察业务专家,参与培养了70余名全省检察业务骨干。

在第二届全国优秀公诉人电视辩论赛中,李小东带领甘肃队以精彩的表现,以全国第八名的成绩荣获“优秀团队奖”,这也创造了甘肃检察竞赛历史最好成绩。2018年11月,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检察院荣获检察系统最高荣誉“全国模范检察院”,李小东就是这个团队的优秀代表,他的事迹见诸《检察日报》、《甘肃日报》;他的形象被群众所熟悉;他的工作经验在全省检察机关被推广;他被《检察日报》作为“奋斗榜样”进行宣传学习……

从青春年华法治追梦,到不惑之年执着坚守,检察官的信念早已根植于心。李小东的事迹虽然平凡,但却处处闪光,他凭着对党和人民的赤胆与忠诚,在反腐肃贪、扫黑除恶的道路上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检察官的法律信仰和追求,他坚信岁月洗礼斑驳不了检徽闪烁下的那片初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 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