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物> 正文

“方大炭素”技术研发部部长、副总工李长平: “钉钉子”精神锤炼出的“铁部长”

2022-01-21 08:32:03 智能朗读:

在世界炭素行业,偏处于我市红古区海石湾镇的“方大炭素”排名第二。这其中,就有其48岁的技术研发部部长、副总工程师李长平的一份坚守与担当。从车间工人到副总工程师,25年的锤炼,李长平以“钉钉子”精神在“方大炭素”这一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强企埋头苦干,“铁部长”的雅号绝非浪得虚名。

1992年,喜欢学机械的李长平考取了华东冶金学院煤化工专业。四年后,他被分配到兰州炭素厂(“方大炭素”的前身)当了一名配料工。仅仅一年,开始带30人的班,跟随老工程师们学习、实践。爱动脑的他总在琢磨生产中的工艺有哪些改进的可能。

李长平忘不了研发直径700毫米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的那6年。从原料的选择到加工,每一道工序的推进都困难重重。每当研发停滞不前的时候,李长平也从不气馁,继续带领研发团队攻克难题,生产出试验品进行客户试用。试用期间,试验品出现缺陷,他又带领团队从头梳理找原因、反复试验,最终找到最佳工艺路线,弥补了国内大规格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生产技术的短板,为国内外多家钢厂供货。

在研发核反应快堆用含硼石墨的过程中,设定石墨化温度又大费周章,到底是超过2000摄氏度,还是低于2000摄氏度,难以决断。从开始设计方案到投入生产工序前后的3个月时间里,他和团队查阅资料,实验一次次推翻重来。到确定时,李长平冒险敲定了一个数值,“万幸成功了”。

标准制定是一个企业对同行业的技术贡献。李长平近年主持起草了国家标准《油系针状焦》(GB/T 37308-2019),行业标准《超高导热石墨块》(YB/T 4667-2018)、《高导热炭块》(YB/T 4668-2018)、《石墨阳极》(YB/T 5053-2018)等;根据炭素企业发展方向,组织修订了大量技术、质量管理文件,为规范企业技术管理、提升企业产品质量、拓宽产品市场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使方大炭素技术指标一直保持行业领先地位,超过行业3%至5%。2017年,李长平晋升为高级工程师。

在向前沿技术发起冲击的同时,李长平近年来也悉心为企业培养着创新团队,引导年轻人“跟上来”,根据当前生产实际判断和思考。在带领团队一步步稳扎稳打进行科研攻坚的同时,他也欣喜地看到了年轻力量的成长。

2012年至今,李长平先后主持、参与了600毫米超高功率电极、700毫米超高功率电极、800毫米普通功率电极、石墨化铝用阴极炭砖、镁电解阳极等多项新产品开发,并通过甘肃省工信委和科技厅组织的新产品和科技成果鉴定。其中,主持的《700毫米超高功率电极产业化项目》获首届甘肃省优秀新产品特等奖,两年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研发的新产品上缴税近1亿元,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参与的《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研制》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参与的《碳化硅炭砖研制》《镁电解用石墨阳极研制》《800毫米普通功率石墨电极研制》获得了甘肃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参与的《600毫米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研制》获兰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上述产品现均已规模化生产,得到了用户的好评,为中国炭素产品抢占高端炭素领域作出了企业的贡献。除此以外,他多次被评为企业先进生产者等光荣称号。他还担任甘肃省金属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被聘为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工程材料委员会专家。近年带领的研发团队培养高级工程师4人,工程师8人,团队中有兰州市领军人才1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 燕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