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物> 正文

我国冬油菜北移的“拓路者” ——记2020年度甘肃省科技功臣孙万仓

2021-10-11 08:52:24 智能朗读:

孙万仓在张掖考察冬油菜生产 甘肃农业大学供图

他,是我国育成抗-30℃极端低温超强抗寒冬油菜品种的第一人;也是他,针对我国北方冬季农田闲置裸露及粮油生产形势吃紧等问题,提出我国北方冬油菜北移战略,并凭借非凡的执着与坚韧,将我国冬油菜种植区由北纬35°的天水周边地区北移至北纬48°新疆阿勒泰等地,向北推进了13个纬度;还是他,首次育成我国北方强冬性冬油菜双低品种,加速了我省油菜优质化进程,使油菜跃居全省第一大油料作物与第四大农作物,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我省也由此迈入北方油菜生产大省行列。

他对“坚守初心”有着这样的理解:每个人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了,国家的事情就做好了。他,就是一身泥土气息、努力将毕生论文写在大地上的甘肃农业大学教授、博导、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甘肃省特色作物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甘肃省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孙万仓,2020年度甘肃省科技功臣桂冠获得者。

从春油菜到冬油菜的改变

孙万仓64年前生于苦甲天下的会宁县,儿时每家每户年终分不到两斤清油的记忆深深刻印于心。

1977年,孙万仓考取甘肃农业大学农学专业,开始了作物育种的学习和研究。1982年,孙万仓大学毕业,怀揣“让更多的人过上有油水的日子”的不变初心,孙万仓铆足了劲,相继选育出“陇油1号”“陇油2号”“陇油3号”“陇油4号”“陇油5号”等5个春油菜新品种。这些品种是我国北方地区最早育成的优质单、双低春油菜品种,对解决当时春油菜的品质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奠定了他在国内油菜育种行业的地位。

“油菜是我国最古老的作物之一,据考证,有近5000年的历史。而我省是油菜的一个重要起源地,但冬油菜的传统种植区域始终保持在北纬35°(天水)以南。会宁及平凉等北纬35°以北地区,皆以春油菜、胡麻为主要的油料作物。”春油菜育种既已取得相当成就,因何又几乎从零开始、转攻北方旱寒区冬油菜育种?孙万仓说,上世纪80年代初,常有报道提及庆阳等地油菜越冬难题,1996年4月,孙万仓去河西考察,看到酒泉的清水镇附近有片绿油油的冬小麦,加之当时有一种声音:在河西发展冬小麦,以解决农田起尘问题,并进而减少沙尘暴的发生。他由此想到,油菜根系发达、叶片大而肥厚,用种量少、播种成本低,肯定比冬小麦的覆盖效果好。“只要解决了冬油菜的抗寒问题,就能解决陇东及河西等地冬油菜越冬问题,将我省冬季大部分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不仅能增加粮油产量,还能改善生态环境。”

首个可抗-30℃极端低温的冬油菜品种问世

天水是我国冬油菜分布最西最北的区域,有少量可以抗寒的地方品种,但在天气极端年份不能保苗。孙万仓将各处收集到的品种,通过低温胁迫诱导、筛选、远缘杂交等方法,将分散在不同群体中的优良抗寒、抗旱基因,一遍遍、一代代“沙中捡金”,不断积累。至1999年左右,已经获得了可以在兰州越冬的种质了。一些珍贵的材料不放心交给他人管理,孙万仓直接搬回家中,阳台变成了他的“试验田”,冬季的阳台摆满了各种育种的小材料。

从1996年至2007年,孙万仓终于破解了冬油菜北移的种质难题;十余年寒来暑往,世界上抗寒性最强的冬油菜种质最终育成。“陇油6号”和“陇油7号”在酒泉的越冬率达到80%以上,这两个品种和孙万仓他们开展的工作分别获得了三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尤其是“陇油6号”,在-30℃的极端低温下越冬率高达80%~95%,其优异的抗寒性、突出的丰产性、广泛的适应性,赢得了一致好评。

“‘陇油6号’与‘陇油7号’等品种抗-30℃极端低温,抗寒性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是我国唯一能在甘肃河西走廊,西藏,新疆,青海,陕北,辽宁,北京等地越冬的冬油菜品种。”孙万仓2009年在一次重要会议上有底气地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国内专家鉴定后认为,该项成果是我国油菜育种研究的重大突破,填补了油菜研究的空白。

让冬油菜种植区北移13个纬度

2009年10月,农业部将冬油菜北移列为行业专项予以资助,全国农技中心将冬油菜北移列为全国油料发展5大措施之一。在争取到项目后,他同团队从实验室到田间,再从田间到实验室,从河西走廊到新疆、西藏、宁夏、陕北,以及北京、天津和东北等地,年复一年,反复研究试验,逐一破解冬油菜在北方寒区生产的各项技术问题,成功研制配套了北方旱寒区冬油菜秋壮春发栽培技术。我国冬油菜种植区域由北纬35°的天水成功北移至北纬48°的新疆阿勒泰等地,北移13个纬度,原来不能种植冬油菜的北方地区正在成为我国重要的冬油菜新产区。据统计,孙万仓的冬油菜系列成果在2007-2019年累计推广6590.23万亩,其中2017-2019年累计推广面积2260.7万亩,新增总经济效益33.46亿元。

孙万仓创建了我国第一个专用冬油菜抗寒种质库。他通过远缘杂交、航天搭载诱变等途径创制抗寒种质资源4万余份,建成我国北方冬油菜抗寒种质中心,使甘肃农业大学成为我国名副其实的冬油菜抗寒改良研究中心。

在近40年的工作中,孙万仓育成并大面积推广应用的陇油系列冬春油菜品种20个,获国家发明专利15项,制定行业技术标准2项、地方标准14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