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物> 正文

主动请缨逆行出征 竭尽全力守护生命 ——记第七届甘肃省道德模范杜丽梅

2021-08-17 08:52:23 智能朗读:

“我想做一名有温度的医务工作者。”这是从事医务工作16年的甘肃省中医院脊柱微创骨科、国际医疗部病区副护士长杜丽梅的职业追求。16年来,繁重而琐碎的护理工作让杜丽梅很累,但是她依然不忘初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精心护理,坚持为患者提供有温度的护理服务。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第一个写下请战书,奔向了疫情主战场,竭尽全力守护每一位患者。

做有温度的护理人

2005年,杜丽梅参加工作,成为甘肃省中医院的一名护士。从刚工作时的手忙脚乱,到现在的井然有序,让杜丽梅坚定了在护理这条路上走下去的信心。“病房里,常常会有患者问‘小姑娘,几点下班呀,又要熬夜一晚上了’、‘护士小姐,你们很辛苦的’、‘真的是太谢谢你们了’……虽然护理工作琐碎繁忙,强度大,需要时刻细心谨慎,工作久了开始习惯快节奏地穿梭在科室里,但每次听到这样的问候,心里暖暖的,步伐会自动慢下来。”杜丽梅说。

有人说,医务工作者见惯了生死病痛,心肠一定很“硬”。但杜丽梅表示,这个并非如此,可能因为他们多次见到生死病痛,所以更了解生的意义,对生命更怀有敬畏的情怀。

杜丽梅说:“患者对抗疾病的过程,就如同一人在黑暗中行走,我们有温度护理可能无法给患者提供光明,但是却可以增强患者战胜黑暗的勇气,让患者和家属在无情的病魔来临时不那么无助,让患者在忍受病痛折磨的同时还能感受到一丝丝的关怀和温暖。”

在平日的工作中,杜丽梅兢兢业业,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是一名‘有温度的护士’,平时的护理工作都得到了患者及同事的高度好评,因工作突出,连续多次获得医院“先进个人”“星级护士”“优质护理服务之星”“优秀带教老师”等称号,2018年被确定为全国中医护理护理骨干人才。

主动请缨逆行出征,竭尽全力守护生命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国大江南北,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杜丽梅第一个写下请战书。2月4日晚上,来不及和年迈的父母告别,杜丽梅就和甘肃省支援武汉医疗队出发前往武汉,奔向了疫情主战场。

十多天后,杜丽梅才告诉父母,父母得知女儿已经在疫情中心地,虽然很担心,但也全力支持女儿的选择。最让杜丽梅割舍不下的是她两个年幼的女儿,每次在视频里哭着喊着要妈妈的时候,杜丽梅强忍泪水,只能一遍又一遍地告诉女儿,自己很快就回来。挂完视频的那一刻,杜丽梅的眼泪还是止不住留下来,但擦干眼泪后她又立刻奔赴战场。

杜丽梅担任甘肃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第三工作组组长以来,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负责全组人员的综合管理,业务培训,护理质量控制和排班,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她总是抢着干最累最苦的活,在舱内不停地来回跑,几个小时的“战斗”之后,汗水浸湿了防护服,在接诊完80多个病人之后,她逐渐呼吸急促,心率升到120,喘不过气,坐下休息了五分钟,才感觉呼吸稍微平稳。每次她都是看着队员安全出舱,自己坚守到最后一个,脱完防护服,解开口罩,总有种重新活过来的感觉。回到住处看到脸上的勒痕,红肿的耳朵,可想想那些患者,觉得一切都值得。

杜丽梅的团队在武汉奋战31天,最终圆满完成了抗疫救治任务。正因为在武汉抗疫期间的突出表现,杜丽梅被甘肃省支援武汉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被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评为“先进标兵”,被评为第七届甘肃省道德模范。而她所在护理团队被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珊珊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