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物> 正文

第七届甘肃省道德模范杨翠兰: 孝老爱亲模范 以身作则弘扬传统美德

2021-06-26 08:55:58 智能朗读:

杨翠兰,荣获2012年兰州市“百名孝星”,2012年兰州市农村妇女“双学双比先进女能手”,2017年度百佳“兰州好人”,入选2017年“中国好人榜”,兰州市道德模范、兰州市“百名孝星”等荣誉。2020年12月被评为第七届甘肃省道德模范。

出生在甘肃榆中北山的杨翠兰,用近40年的春夏秋冬,担负起一名妻子、儿媳、大嫂、女儿和5个孩子母亲的责任,她从来没有叫过一声苦,也没有叫过一声累,把“孝”和“爱”播撒在了榆中的大地上。

疫情期间的巾帼战士

疫情防控期间,杨翠兰发挥村妇联主席的作用,第一时间组织巾帼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努力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战斗员”“监督员”,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尽心照顾老人的好儿媳

自1983年结婚以来,杨翠兰就一直跟公公、婆婆生活在一起。1988年婆婆被诊断为癌症晚期后,杨翠兰先是在兰州陪着婆婆住院治疗了3个月,每天端屎端尿,按时擦洗身子。婆婆回家休养的4个月里,杨翠兰在操持20亩麦子和20亩豆子的同时,更是悉心照料着婆婆和一家老小的生活起居。

婆婆去世后,家族长辈将年老体弱的公公安排给了家中的三弟,但是老人执意要大儿媳杨翠兰照顾。就这样,30多年来她如一日地侍奉老人,从没叫过一声苦,也没说过一声累。每天早晨乐呵呵地为老人煮好罐罐茶端到手里,给老人定时洗晒被褥,变着法给老人做一日三餐。

弟妹心中的最美嫂娘

1985年,家中最小的弟弟韦军仓考上了高中。杨翠兰在一大家子都要吃饭的情况下攒下粮食,凑上白面,和丈夫一起用自行车推送到40公里外位于榆中县夏官营镇的第二中学。每学期都要送一回,一送就是3年。

成家后的10年,每每过年,韦军仓和弟妹们30多口人都会从各处聚到杨翠兰家过年,给大嫂齐唱上一首《嫂子》,这成了他们家最幸福、最热闹的聚会。

乡邻点赞的最美母亲

杨翠兰还拉扯大5个孩子,5个孩子中有3个是杨翠兰的亲生儿女,2个是2005年因娘家弟弟家中发生车祸,留下的年仅3岁和5岁的两个孤儿。当时很多亲戚都说,她的家庭负担已经很重了,建议把孩子送人。杨翠兰于心不忍,将年幼的侄儿、侄女接到了家中,在两个孩子的拉扯和教育上,她付出了比自己孩子更多的心血。目前,有4个孩子已经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最小的一个“儿子”正在读高二。

为母亲养老送终的孝女

弟弟和弟媳遭遇不幸后,杨翠兰的母亲受到刺激精神失常。照顾母亲的责任也就落在了她一人身上。每天她都要做好吃的送给母亲,最少的一天也要往返四个来回看望母亲,母亲病情加重时她还要陪母亲睡觉,整日的奔波令她的双脚疼痛得都挨不了地,但她依旧无怨无悔地照顾了母亲整整10年,直到母亲2016年去世。

2000年村民推荐杨翠兰担任了村妇联主席,看到村里很多人还摆脱不了贫困,杨翠兰积极向大家推广百合种植知识,被村民亲切地称为“种地行家”“农技技术员”“孝老爱亲的好模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于永昭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