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物> 正文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房建段职工张建欣: 用公益情怀书写党员本色

2021-05-13 10:02:50 智能朗读:

先锋引领

她是一名普通铁路职工,是6000多份人事档案的“守门人”;她也是守护特殊儿童、山区留守儿童的“张妈妈”。20年来她始终坚守在公益志愿活动一线,是多个困难家庭的知心大姐,是孤寡老人的好闺女,是带头宣传遗体捐赠的宣讲员,恒久不变的是那颗乐于助人永不停歇的心。她就是张建欣,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房建段的一名普通人事专干,她有很多身份,但在所有身份中,她始终牢记共产党员这个第一身份。

做一事精一事的人事档案专干

推开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房建段人事档案科的房门,记者见到张建欣,她正在接待一位前来查阅人事档案的同事,只见她听到对方报出需要查找档案的人名后,走进档案室,熟练地找到了所需的档案。“人事档案这一块,有张姐在,我们最放心,只要报个名字,谁的档案她都知道在哪。”劳动人事科科长杨菁华说。

2012年,张建欣因工作调动,来到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房建段人事档案科,走进档案室成为一名“守档人”。“我原来在小学当了十多年老师,人近中年,走下讲台,走进档案室,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学习,对我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张建欣说,“但是我这个人,要干一件事就一定要干出个名堂来。”

怀着对工作的满腔热情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张建欣在人事档案这个领域扎下了根,俯下身子从零做起。 2020年,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体制改革,张建欣所在的兰州房建段需要接收许多外地其他段的人员档案,有退休的、在职的、外地的……每一个人员的档案情况都不一样,这都需要张建欣反复核实、反复校对。她和同事们对6000多份人事档案进行统一整理、清点,并逐一录入电子信息系统。在她的努力下,兰州房建段干部人事档案电子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有效提升了人事档案工作效率。“干部人事工作无小事”,张建欣深有感触地说,“每一卷档案都具有独特性,所以人事档案管理是一项复杂又综合的工作。这对我们人事专干来说,不仅要储备足够的专业知识,还要具备丰富的实战经验。我也在不断学习、不断努力,更好地跟上时代的步伐。”

热心公益20年,她用爱心诠释党员本色

在刚刚结束的“红心向党 绿润兰州”云植树公益活动中,她和团队志愿者认领了200棵爱心树,挑选了一片山石突兀、地形最复杂的荒地开垦起来。“每年兰州晚报植树活动,我们都会参加。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积极践行初心使命,守护好祖国的绿水青山。”张建欣说。每年的“云植树”“爱心书巢”“云关爱”“暖冬行动”等公益活动,她从不缺席。

作为曾经的人民教师,张建欣格外牵挂着孩子们的成长。多年来,不论是特殊儿童,还是身处偏远山区的留守儿童,她都挂念在心上。每一年,她都带领团队前往偏远山区,为山区留守儿童送去抵御严寒的暖冬物资和日常学习生活用品,这份远道而来的爱心不断地温暖着孩子们的心。多年来,张建欣联合志愿者团队为兰州晚报“暖冬行动”共筹集到书籍文具、帽子、围巾、棉鞋、棉衣、文体用品、食品等价值70余万元的暖冬物资,慰问学校45所并建立图书阅览室,让孩子们的冬天不再寒冷,同时也解决了孩子们在大山深处的阅读问题。

2020年12月31日,张建欣和团队22名志愿者一起签下无偿捐献遗体器官捐献书,在她的带动下,家人也纷纷支持,并加入成为人体器官捐献登记志愿者。

“实实在在做公益,踏踏实实干工作。这就是我作为一名公益志愿者,更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张建欣说:“公益志愿服务看上去是一桩桩小善举,却可以折射出我们作为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精神。”

张建欣

■小档案

张建欣,女,汉族,1969年10月出生,1999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本科学历,现就职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房建段,同时兼任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党建部部长,曾获兰州市“敬老孝亲优秀志愿者”、中国铁路兰州局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并于2019年获得阿里巴巴首批“正能量合伙人”,2020年被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评为“优秀抗疫先进个人”、兰州市暖冬行动“爱心大使”,2020年荣获“兰州好人”称号,2021年入选“中国好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任泽昕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