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物> 正文

寻访百名先锋党员 丹心绘就满城绿 ——访兰州市园林科学研究所共产党员吴永华

2021-05-12 10:15:25 智能朗读:

吴永华

四季有绿、三季有花,这是我市近些年大力保护生态,建设生态过程中带来的巨大变化。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我市众多林业、科研工作者无怨无悔、默默奉献,用青春和汗水换来的。在兰州市园林科学研究所工作的吴永华便是其中的一员。

吴永华现任中共兰州市园林科学研究所党支部副书记、所长,正高级工程师。

“我在甘农大就读林业专业,大学二年级的时候便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那时,心中便立下宏愿,毕业后一定要用所学知识,让城市绿起来,美起来。”

毕业后,吴永华如愿来到兰州市园林科研所从事引种驯化及湿地保护方面的工作。“受地理、气候条件的影响,当时我市植被大致也就三四十种,非常稀少,园林科研力量很薄弱,园林绿化水平也不高,且属粗放管理的模式,”吴永华回忆说,当时条件也很艰苦,记得在90年代,曾骑车到小西湖公园剪插条,这一来一往就是两个多小时。“我们的工作就是立足本地实际,通过细致的科研工作来驯化外来品种,最终让城市绿起来,让景观靓起来。”

自1989年参加工作以来,吴永华凭着对园林科研事业的执著追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饱满的热情长期奋战在科研一线,勤勤恳恳,一丝不苟,脚踏实地,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逐渐成长为行业学术带头人。

2017年2月至9月,吴永华兼任兰州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资料技术组负责人,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严格按照国家园林城市考核标准,有序安排资料技术工作,带领技术组人员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圆满完成了兰州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卫星遥感基础资料、申报资料综合说明及考核指标逐项说明、技术报告片等资料的编制及上报工作,为我市顺利入选国家园林城市贡献出一份园林工作者的微薄之力。据她的同事们介绍,在最为关键的6个多月的时间里,吴永华累计只休息了3天。

为完善科研基础设施条件,注重科技人才队伍的培养,有效提高了单位的科研实验水平,吴永华还建立了实验分析测试中心,该单位被兰州市政府命名为 “兰州市科技创新示范单位”,目前已成为甘肃农业大学林学院、甘肃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实习基地。

自2019年4月受聘兰州市生态建设领域首席专家工作室首席专家以来,在市林业局和所在单位的关心和支持下,吴永华恪守职业道德,认真履行首席专家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工作室在城市生态建设中的作用,且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如配合项目主持单位(上海市园林设计院),在全面调查我市城区山体修复、湿地涵养、树种群落、立体绿化、古树名木等现状的基础上,客观分析评价了存在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发展规划对策及建议;开展“兰州市古树名木衰败原因及复壮技术研究”项目,技术指导制定了古树名木复壮技术方案,对城关区夏园古旱柳、西固区国际港务区古国槐、城关区五泉山两棵雪松进行了复壮,同时对城关区南滨河东路西侧旱柳、皋兰县什川镇北庄村大十字的国槐和古梨树群等衰败的古树,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复壮技术方案及复壮技术措施,项目于2019年12月通过由市林业局组织的结题验收;开展“兰州市行道树结构特征与优化技术研究”项目,技术指导完成城关区25条道路、七里河区20条道路、西固区20条道路、安宁区20条道路的1700株行道树调查和数据收集,采集行道树0-40cm混合土样80个,并完成数据分析,并于2020年底前接受了兰州市科技局的结题验收……

把促进人才健康成长和充分发挥人才作用放在首要位置,工作室平时注重对年青科研人员的专业知识灌输、道德情操培养、能力锻炼、实践中丰富经验积累,努力做好传、帮、带工作。在项目成果及获奖项目中,吴永华不计名利和个人得失,主动让位于年青专业技术人员,为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2019年6月28日至7月28日,研科所负责组织承办了“兰州市新优园林花卉品种展示会”,在多年来该所搜集引进的300多种园林花卉栽培品种及野生花卉栽培试验研究的基础上,集中展示适宜兰州地区园林绿地栽培应用的151种各类新优园林花卉。毛地黄、飞燕草,石竹系列,花色惊艳的大丽花系列以及花色丰富的天竺葵、勋章菊、桑贝斯凤仙等等成为展示会的亮点。展会期间共接待73家单位1000多人次的园林专业技术人员观展,赢得诸多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的一致好评。此次展会,不仅为园林绿化领域相关单位以及专业技术人员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还推动了园林科研单位与设计单位、施工单位之间的沟通交流,为新优花卉的应用及园林科研成果的推广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近些年来,吴永华先后主持和参与了15余项科研项目,先后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甘肃省优秀建设工程勘察设计三等奖1项,兰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兰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甘肃省建设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甘肃省科技进步奖2项。作为主要编制人员编写了《城市园林绿地养护管理标准》等4部园林行业地方标准和《兰州园林树木图谱》等三部专业图书。2017至2019年连续三年被聘为兰州市安宁区科技特派员。

在她的引领下,如今的科研所在花卉无土栽培、立体绿化、湿地保护、古树名木等技术研究及行业标准制定等方面为我市的园林绿化事业发展夯实了技术基础。

因成绩突出,吴永华先后入选兰州市第一、二、三批领军人才。2018年获甘肃省林业系统先进工作者。2019年入选兰州市“首席专家”(生态建设领域)。2020年入选陇原人才服务卡项目。2020年获甘肃省科技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2016年分别当选中国共产党兰州市第十二次、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2017年当选中国共产党甘肃省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吴永华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将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坚定信念,把党和人民事业放在心中,把使命扛在肩上,继续发挥老党员应有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党旗增辉。以实际行动,更优成绩,打造精致兰州,为园林科技创新贡献自己的力量,让市民的生活环境变得更美,让金城更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胜军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