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物> 正文

寻访百名先锋党员 难忘那段奋斗的日子 ——记中国电信兰州分公司退休老党员任明前

2021-05-12 10:15:25 智能朗读:

◆任明前    1949年入职石家庄邮电局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青团,196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与指挥、建设新中国成立后兰州电信所有局站点的网络建设工作,1952获得甘肃省劳动模范,1992年退休。

“我叫任明前,今年89岁,是解放后兰州电信的第一批建设者。”近日,当记者来到任明前家中时,一提到兰州电信的发展,耄耋之年的他情绪激昂地说道。对任老而言,无论经过多少岁月,那段经历依然记忆犹新。

1949年1月,16岁的任明前加入了中国共青团并在全国第一个由解放军解放的大城市石家庄从事电信的初期建设工作。随后,为了支援西北地方通信建设,受邮电部指派,任明前主动申请来到兰州,全程参与、指挥了兰州通信建设工作。

老人回忆,兰州解放前夕,兰州电信职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保证机器不被破坏、人员不被抢走,积极开展护局斗争。1949年8月18日,西北军政长官公署派出5辆汽车,抢运电信设备及人员西上张掖。由于国民党军队控制工务处,宪兵押运,无法阻止,抢走19.5吨器材。为军事通信不中断,他们采取威胁、利诱、软硬兼施的办法,组织人员(随军通信机构)同时撤走。这时几名中共党员向快机班人员开展宣传攻势,揭露敌人的阴谋诡计,使大部分职工借故请假装病,逃离现场。

8月25日晚,解放兰州的战斗打响了,除西路报话电路外,其他各路均已阻断。以中共党员为骨干组织值班职工以防止“混乱”为名,紧闭前后大门,卸掉重要机器设备上的零件,藏到地下防空洞内。8时许,敌人又开来一辆汽车载一名军官几个士兵,命令所有值班人员拾上机器,全部撤走。职工们群情激愤,研究对策,宁死不走,不得已和敌人决一死战。就在这时,一名职工偷偷地爬到敌人的汽车上,弄坏了汽车主要部件,汽车无法开动,不多时,枪声不断,炮声隆隆,敌人见势不妙,丢车仓皇而逃。26日拂晓,兰州宣告解放,当日职工们全部复工,首先抢修市内电话,次日市内电话全部恢复。

解放初期,兰州装有长途电话磁石交换机25门以上1部,25门以下6部,总容量780门,至1956年10月3日,在任明前等技术人员的参与下,兰州长话磁石交换机全部拆除,改用共电式交换机。1960年12月,庆阳路电信综合大楼新建长途电话交换台,安装CT58大型共电式交换机40部。1964年,在任明前的主持下,将城关区内的人工共电式交换机更新为自动式,并全程参与建设了兰州维尼纶厂机房等十余个局、站点的自动交换机、中继电缆割接工作,直至1990年,兰州市话自动交换机扩容5950门,全市市话总容量由兰州解放时的900门,发展到36150门,兰州全自动长途电话交换设备发展为860线,使兰州的长途电话进入全国和国际自动电话网,并为进一步发展电信事业提供了条件。

如今,一晃70多年过去了,任明前对兰州电信的建设依然十分关注,每经历一次通信的变迁,他都要向家里的小辈们感慨兰州电信事业的快速发展历史。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艳玲 特约记者 汤浩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