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物> 正文

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记第六届兰州市道德模范陈作利

2021-02-01 08:46:14 智能朗读:

陈作利在大棚展示自家蔬菜

“出生在农村,我更了解农民的艰辛与不易,因此,我一定要尽自己所能带领村民一起劳动致富。”作为皋兰开隆养殖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作利如是说。

陈作利是致富能手、第六届兰州市道德模范、兰州好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多个荣誉头衔加身的他在现实中却务实低调,农民出身的他,皮肤黝黑、身材瘦弱、穿着朴素。自成立开隆养殖种植专业合作社以来,带领着160多户农民共同发家致富。与此同时,他坚持绿色种植,种植的蔬菜远销全国各地。在重庆“双福农贸国际市场”、安徽蚌埠市场都有固定客户和摊点,年销量达到8000吨左右。

回乡创业成立专业合作社

陈作利是皋兰县钱家窑村的一位村民,在成立合作社之前,一直外出务工。2011年,陈作利回到皋兰开始创业。陈作利告诉记者,自己是比较幸运的,之所以能创业成功,依靠的是皋兰县丰富的种植养殖资源和兰州市农村农业大发展的“东风”。2011年8月9日,陈作利便创办了皋兰开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重点从事无公害蔬菜生产销售,推广蔬菜新品种,探索垂钓休闲、观光采摘农业。

记者了解到,皋兰开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现有社员119户,已流转耕地496亩,整理开发耕地230亩。目前建成了日光温室8座,新型“双杆四膜”钢架大棚110多座,建成管理、办公及休闲、娱乐建筑4500平方米,修建1万方蓄水塘坝1个,正在试验运行垂钓休闲模式。建成年产100万个塑料包装框生产线,建成连栋温室1800平方米,目标是建成集瓜果蔬菜、苗木、花卉、盆景及农作物的种植与销售、采摘、观摩、欣赏、体验及农家乐旅游观光、生态休闲、餐饮、拓展训练等为一体的农业综合体。

如今,皋兰开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重点从事蔬菜无公害生产销售,探索垂钓模式,开发餐饮、无土栽培、立体栽培,初步形成了采摘模式、家庭菜圃,劳动体验的格局,示范推广“花椰菜+西红柿”两茬种植技术和模式。同时,合作社还带动当地农民迈出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新步伐。

以“公司 + 合作社 + 农户”的经营模式,带领村民致富

在政策带动下,陈作利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公司 + 合作社 + 农户”的发展之路。“如今,我们年收购销售皋兰当地各类蔬菜 4000 多吨,极大地解决了农产品卖难问题,促进了农民稳定增收。”陈作利说。

另外,陈作利还积极响应农村“三变”改革,通过土地、劳务、技术等生产要素入股形式,积极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促进当地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目前,共有63户农民230亩地入股该合作社,每年每亩保底分红500元,劳务股有12人,年保底分红36000元,技术股2人,年保底分红40000元,管理股1个,年保底分红35000元,村集体每年分红5万元以上,镇上将112万元扶持资金,按照每户2万元的标准,统一注入合作社,其中,56万元用于集中建设56座高架大棚(高架大棚归贫困户所有),贫困户将高架大棚出租给本合作社经营,每年获得租金收益800元;另外56万元入股合作社,贫困户每年取得保底收益750元。

如今在皋兰,开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很有名气。这个“名气”不仅源自合作社的规模大投资大,还有带动农户增收的人数多。实际上,从创办初期,陈作利就积极投身到了脱贫攻坚的实践中,通过产业的发展带动农民增收,真正让老百姓尝到了甜头。

用诚信敲开品牌大门

“乡亲们,哪怕就是赔钱,大家的钱我一定要发放到位!不能让你们白受苦,没有收入。”陈作利在开隆合作社第一次分红大会上这样说。而很多乡亲表示:“我们的钱不着急,企业发展需要资金维持,你先发展,我们的钱以后再还给我们就行了。”但陈作利还是坚持通过自己的关系,准时将群众的分红、工资和土地流转费发放到位了。

合作社成立之初,经济压力大,市场形势严峻,蔬菜生长也慢,陈作利一筹莫展。有人给他出主意说:“你可以打一点催熟药物,现在市场上的菜都是这样的。”陈作利听到之后连忙拒绝道,“我种的是无公害绿色蔬菜,要凭良心赚钱,不能自己砸自己的招牌。”也正是因为陈作利一直秉承质量优先的原则,开隆合作社的蔬菜远销各地,在重庆“双福农贸国际市场”、安徽蚌埠市场有固定客户和摊点,年销量达8000吨左右。

如今,开隆合作社成立已有10年,在合作社发展的过程中,陈作利建立了独具特色的诚信管理制度,形成了以诚取信的创新机制。在他的这带领下,合作社生产的各种优质的高原夏菜,品种齐全,品质优良,这不仅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更是先后评为“市级示范合作社”和“省级示范合作社”。而陈作利也被评为兰州好人、兰州市2020年十大诚信人物。

不仅如此,陈作利还热心帮扶家乡贫困群众,每年坚持为贫困户送慰问金。2018年7月,皋兰县水阜镇发生洪灾,陈作利积极捐款2万元,为灾区乡亲尽点绵薄之力。而在疫情期间,陈作利为皋兰县人民医院捐款1万元,为九合镇捐款3000元,为兰沟村、钱家窑村、中心村等村防控卡口点捐赠价值5000元的生活物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珊珊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