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物> 正文

王树利: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

2021-01-19 08:39:38 智能朗读:

王树利在工作中

祖籍吉林的王树利从小成绩优异,且很早就坚定了自己的职业理想,要为祖国的石油工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所以在选择大学的时候,他毫不犹疑地选择了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扎根于有“共和国长子”、新中国石化工业“摇篮”之称的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前身为兰炼、兰化),从石油战线的“新兵”到技术员,到炼油车间主任,再到现在担任炼油厂副厂长,51岁的王树利以28年开拓进取的奋斗历程坚定践行着自己的初心。

2009年,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新建550万吨/年的常减压蒸馏装置。为使装置早日投产,王树利带领筹备组团队人员,在装置的工艺设计、设备选型、建设安装、开工前准备等多个流程加班加点、细致推进,将原本两到三年的建设工期压缩至当年建设、当年投运。“原油经过常减压蒸馏可分馏出石脑油、煤油、柴油、蜡油、渣油等。这是原油进入炼油厂进行加工的第一套装置,号称‘龙头装置’。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不仅能让原油的价值最大化,对环境的友好程度也大幅提升。”王树利说。

“降低黑色产品,这是所有炼化企业追求的目标。”当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开发出新技术MIP工艺(该工艺可用于生产低烯烃、低硫含量的清洁汽油,在增产清洁汽油的基础上,具有重油转化能力提高、增产汽油、提高总液收等优点)时,2019年兰州石化公司积极引入,决定对300万吨/年重油催化装置进行MIP技术改造项目。“这一项目是公司顶住各种压力,克服各种困难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重催装置自建成投产以来施工量最大、时间最紧、任务最重的一次改造。”王树利接手任务后,组织选派专业人员分赴北京SEI设计院,营口、无锡两个设备制造厂驻点3个多月,进行设计协调和设备监造。从2019年3月23日开始全天候作业,直至6月21日喷油正常,历时90天,检修改造实现了一次开车成功。催化汽油烯烃含量下降7%以上,辛烷值维持在90以上,达到改造目标。

近年来,王树利组织完成了国内首次延迟焦化掺炼乙烯焦油、苯乙烯重油工业应用;组织了降烯烃催化剂工业应用,保证了国Ⅵ汽油生产;完成了新建烷基化、硫酸再生装置建设投产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多次获得兰州石化公司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自2017年起被聘为兰州石化公司“公司级技术专家”。

弘扬中国石油“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的英雄气概,保持“关关难过,必须过”的昂扬斗志——每遇困难,王树利就会想起他的领导鼓舞士气时的话,而今他也常用这两句话来激励新一代的“石油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