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物> 正文

行进在民间救援道路上的蓝色“战士” ——记第七届甘肃省道德模范於若飞

2020-12-29 08:45:37 智能朗读:

图为於若飞   受访者供图

於若飞是一名90后,同时也是甘肃蓝天救援队的队长。从2012年给蓝天救援队做向导,到2013年组建甘肃蓝天救援队并担任队长,8年来,於若飞参与救援工作240余次,与甘肃蓝天救援队的队友一起营救幸存者76人,打捞遇难者遗体309具,累计为400多家单位、学校开展防灾自救知识讲座与防灾演练700余场,受益人数21万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达15000多小时。

他也先后获得“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第三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感动甘肃2017十大陇人骄子”“中国五四奖章”等荣誉。在12月23日召开的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命名表彰大会上,他也被授予“第七届甘肃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没有什么能够比挽救生命更有价值”

2012年5月,於若飞老家岷县发生泥石流灾害,还在上大学的他向学校请假回家做了一名志愿者,主要参与物资发放。随后,於若飞成了一名向导,带领当时在现场救援的蓝天救援队赴灾区深处进行灾情调查、协助打捞泥石流遇难者遗体。在和蓝天救援队共同工作的四天多时间里,他看到了救援队员的无私奉献精神和对生命的尊重。

“在做向导的过程中,我和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一起徒步走了二十多公里,非常认可蓝天救援队队员的救援状态,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于是救援结束后回到学校的於若飞加入了当地的蓝天救援队,开始了他的公益救援生涯。

2013年7月,岷县发生6.6级地震,於若飞再次奔赴家乡救援。在岷县灾区工作近1个月的时间里,他意识到,甘肃地形特殊,自然灾害频发,救援力量不可或缺。于是,救援结束后,於若飞在兰州建立了兰州蓝天救援队。在於若飞的带领下,经过5年的努力,救援队从刚开始的兰州蓝天救援队发展到现在的甘肃蓝天救援队;从简单的防灾知识普及发展到能承担大型综合救援;从建立之初只有3名队员发展到现在拥有队员73名、预备队员181名,志愿者千余人的专业救援队伍;从当初只具备基本急救技能到现在形成了包含城市救援、水域救援、山野救援、医疗救援、空中救援、搜救犬、车辆机动、综合后勤保障等八个门类。

可以说,甘肃蓝天救援队发展的每一步都有於若飞不断坚持和努力的身影。“人活在世上,总要为别人做点什么”,这是於若飞一直以来非常笃定的想法,“没有什么能够比挽救生命更有价值。”他说,为了实现这个价值,我将保持初心,行进在公益路上,不会停歇。

“救援的最高境界是没有救援”

“‘蓝天’,拯救不了世界,阻止不了灾难,但可以温暖人心。”於若飞说,在多年的公益救援过程中,自己也曾害怕过,但是救人的念头总是比害怕更强烈,“我就想尽快把遇难者从废墟里挖出来,非常简单,没有多复杂。”

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於若飞与队友赶赴雅安市芦山县开展救援工作。休息时,一位媒体朋友问於若飞救援的最高境界是什么?他说是“快速救援”,而那位媒体朋友告诉他救援的最高境界是没有救援。这次的闲聊,让於若飞懂得了“防”大于“救”的意义,他也认识到减少伤亡最好的办法就是做好防灾自救知识的普及。

在此之后,只要一有空余时间,於若飞就主动联系各学校和单位,向尽可能多的人普及防灾自救知识。从2013年至今,於若飞共进行了700多场减防灾知识培训,21万人通过培训了解到如何用专业知识来保护自己。2019年年初,甘肃蓝天救援队启动“蓝天救援·甘肃省首届民间应急救援公益发展论坛”。论坛上,於若飞为以大中专院校、企业和社区为基础建立的基层应急响应队伍授旗。

於若飞也曾在国内知名电视节目中露过脸,在这期讲述好青年事迹的节目中,蓝天救援队作为主角备受大家关注,在7名救援队队员中,来自甘肃的於若飞是最年轻的队长。节目播出后,他的微博粉丝暴增。但对于“出名”这件事情,他看得很平淡。他认为,这期节目很好地向大众普及了防灾减灾常识和“防灾远大于救灾”的理念,他希望大众看到的不仅仅是节目中的“英雄”,还应透过救灾队员们朴实的工作,了解到救灾的重要性。

“实现自身‘造血’是我的努力方向”

“少说多做,默默奉献,完善自我,善待他人”是蓝天救援队的队训,也是於若飞自我要求的标杆。“我们是一支志愿者组织,是因为对公益事业的热爱而聚到一起,我们没有所求,没有私欲,不求名,也不谋利。我们只有一个共同的梦想,那就是在危难中给人带来生机,给他人多一些帮助和温暖。”於若飞说。

作为一支纯公益的民间救援队,自建立以来,於若飞就立下规矩:不接受任何形式的商业捐助,只接受无条件的捐助。

多年来,於若飞带领的甘肃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不仅常常出现在省内自然灾害救援现场,他们的身影也活跃在国际救援现场。2015年,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於若飞就曾代表甘肃蓝天救援队奔赴尼泊尔参与国际救援。同时,於若飞带领甘肃蓝天救援队筹集64箱应急药品赶赴缅甸参与水灾国际救援。蓝天救援队成员受到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并受到时任缅甸总统吴登盛的接见。

如今,於若飞带领着甘肃蓝天救援队多次受邀前往马来西亚、缅甸、尼泊尔等国家进行防灾减灾的专业技能培训。对于於若飞来说,这也是甘肃蓝天救援队未来前行的方向之一,“近些年,我们一直致力于让甘肃蓝天救援队引领和推进民间救援组织的发展。”他说,未来,我们要继续朝这个方向努力,实现自我的突破,将自身打造成为民间救援组织的样板;努力实现志愿者队伍的全职化。“最重要的是,让我们队伍自身实现‘造血’功能,从而让我们能够更专心、更专业地投入到救援工作中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 超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