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物> 正文

俞更才:最大的愿望就是增加农民收入

2020-12-08 08:39:11 智能朗读:

俞更才(右)与薛守诚查看木瓜长势

上世纪90年代中期还不知日光温室为何物的红古区花庄镇农民薛守诚,从一座日光温室起步,建成拥有日光温室3座、果蔬种植园30亩的家庭农场,年收入30万元。如今“守诚瓜果”已成为红古区叫得响的农产品品牌。在他的采摘园里,草莓、木瓜、雪桃、樱桃等应时应季水果蔬菜全年依次上市。洞子村种植户张小龙,通过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兴建四座全钢架大棚种植优质特色蔬菜,年收入达到十万元。薛守诚和张小龙只是红古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中受益的两位代表人物,他们都把项目负责人区农广校校长俞更才当成了自己的领路人。

俞更才今年55岁,1990年6月从甘肃农业大学园艺系毕业参加工作,先后在红古区园艺站、花庄镇(任科技副镇长)、农技站(任站长)、农业科教兴农示范园区(任副主任)工作,主要从事农业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工作,坚守在农业生产第一线整整30年了,2002年晋升高级农艺师,自2012年起担任红古区农广校校长。

“俞老师可以说是我在科技致富路上的启蒙老师,不论是最早建日光温室,还是后来引进种植樱桃等其他果蔬,他都给予了许多帮助和指导。”红古区守诚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社长薛守诚,与俞更才已是无话不谈的老友了。俞更才说:“种植户目前最需要观念的转变和技术的提高,就像薛守诚,通过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开阔了眼界,主动应用新技术、新品种,尝到了科技致富的甜头,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科技示范户和致富带头人 。”

从筛选示范户,到制订培训计划,再到课堂教学、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俞更才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增加农民收入。”他每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地里做技术指导。张小龙说 :“俞老师很接地气,问啥都知道。我们种植户在技术和品种上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打电话找他随叫随到。”

俞更才已先后参加“红古区高原夏菜基地建设”、“红古区苹果标准园建设”、“红古区科教兴农示范园区建设”等项目建设,被评为我市优秀农业科技推广工作者和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他所主持完成的论文《西甜瓜周年生产模式的研究》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12年以来,完成农村劳动力培训、阳光工程项目培训人数1500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培育680人,培养了一大批土生土长的农民技术人才,为红古区农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