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物> 正文

淮萍萍:把物理学习融入孩子们的生活中

2020-12-04 08:59:00 智能朗读:

淮萍萍在课堂上指导学生做实验

“今天,我们来做一个小游戏,我这里有一张公交卡,待会放开之后,能够用手夹住公交卡的同学可以拿去随便刷。”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兰州市第二中学物理教研组老师与教研组长淮萍萍一起,在课程中设计了许多有趣的“引子”,这只是其中之一,帮助学生把学习触角深入到生活中,注意观察和思考生活中的物理现象。

2006年,时年23岁的天水姑娘淮萍萍从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毕业。从抗拒当“孩子王”,到接受、喜欢,再到现在已经离不开自己熟悉、热爱的教师岗位,淮萍萍走过了一段略显曲折的心路历程。

“我是一名老师,但同时也是一名科普工作者,两者没有明显的分界线,也不该有分界线。”淮萍萍说,在平常上课时,自己经常会有意识地引导学生用所学物理知识解释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将物理知识贯穿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去,比如“卫星怎么发射?”“辉光放电是怎么回事?”等等。从而,使学生的科学思维得到了相应的拓展,“现在所讲未必能马上听懂,但下次再遇到的时候就会知道了”。

与此同时,淮萍萍还带领组内年轻教师在实验中寻求在课本实验基础上的再创新,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在由市教科所、省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兰州物理学会主办的旨在进一步提升兰州市中学物理教师实验能力和创新意识、提高兰州市物理实验教学水平的兰州市首届中学物理教师创新实验大赛上,由窦斌川和淮萍萍设计的“旋转的硫酸铜”实验,获得了大赛一等奖。

工作14年,淮萍萍有6年的时间一直担任高三教学工作,在完成高三繁重的正常教学任务的同时,还承担学校组织的高三年级加开的提高课的教学任务,所带班级及所任课班级高考成绩突出。她积极帮助组内年轻教师,所指导的老师在市级教学评比中均有不错的成绩。作为兼职教研员,积极参加省市教育教学研讨活动,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作为学科专家参与甘肃省高考阅卷质量监测工作。自2019年1月“云课堂”开播起,作为主讲教师参加了市教育局开展的“兰州智慧教育-名师在线”教学活动,尤其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积极承担教学任务,所授课程覆盖了高中三个年级。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