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物> 正文

市政路灯设施维修员苏晓方: 用热血浓情 点亮处处光芒

2020-11-21 08:35:21 智能朗读:

苏晓方(左)和同事在工作中。

今年43岁的苏晓方,是兰州市市政工程服务中心路灯设施养护所的一名维修人员。寒风里、夜幕中,他像很多路灯设施养护维修人员一样,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光明。除了在工作上踏实肯干,作为一名罕见血型的拥有者,他还坚持献血,挽救他人的生命。

1 工作中的骨干力量

今年“双11”,许多人都在感受购物的快乐,苏晓方却忙得不可开交。早晨,市政服务中心接群众反映,晚上跳广场舞的区域太黑,他立即驱车前往“人与自然”景点安装路灯。紧接着,他又去崔家大滩附近的一处,爬进电缆井内修复电缆。晚上,中心监控显示甘肃农业大学附近的路灯不亮,他又匆忙赶去,与同事一同检查问题所在……一年365天,他随时待命。最忙的时候,他能从早上五六点钟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两三点。

曾经是一名特种兵的他,复退安置到了路灯设施养护所。他觉得只要是工作,就应该好好干,要为市民做好服务工作。直爽的他在工作中也干脆利落,路灯设施养护所党支部副书记郭昊说,一直在一线工作的苏晓方是路灯设施养护维修方面的骨干力量。因为技术过硬,他总能解决实际中的很多问题,而且从来不喊苦叫累,多次被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工会积极分子。

2 罕见血型的无偿献血者

苏晓方不光是先进工作者,还是一名无偿献血者,在守护城市光明的同时,也在守护着他人的生命。他的血型属于罕见血型”熊猫血“,一次偶然献血后成为血站备案的献血者。针对血站的需求,至今他已参与了十几次无偿献血。有时候,大半夜急需用血,他二话不说就从被窝里爬起来直奔医院。这些年,苏晓方累计献血达2900毫升,最多的时候他一年要献血3次。今年2月18日,正值疫情期间,被通知需要急用血液,他没有犹豫,带上口罩到医院献血。许多同事在他的影响下,也成为无偿献血的志愿者。苏晓方和他的同事们不断用热血、浓情,点亮了处处光芒。

维修路灯也是一项危险性较高的工作,因此需要维修人员不仅要具备较强的责任心、较高的业务水平,还要有一切为了人民的热情和一颗热爱工作的心。爬高安装路灯,下到井里接缆线,“上天入地”对于人到中年的苏晓方已是不易,但他觉得如果“偷懒”就是很羞愧的事。

从2002年入职,他养成了个“职业病”,晚上走在大小街道上,会不由自主地抬头,只要看到街道上所有的路灯都是亮的,他的心里才会踏实。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怡麟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