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七里河区> 正文

七里河区西客站社区:“爸妈食堂”饱口福 “暖阳行动”暖心窝

2023-02-25 08:08:40 智能朗读:

“打造特色小区党员阵地,是西客站社区一直以来的愿景。”七里河区西站街道西客站社区书记黄涛说,通过考量各小区的服务人群、所在地域、群众需求等因素,西客站社区深入挖掘小区特色元素,融入党员阵地建设之中,努力实现“一小区党员阵地一特色”。

“爸妈食堂”的“免费午餐”

每周一到周五,家住康怡园小区的李文香只要有时间,中午都会去辖区的“爸妈食堂”帮忙,给老人们打饭或者送餐上门。2022年初,西客站社区工作人员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了解到,部分老人子女不在身边,自己又很难做饭,日常就餐存在困难,营养健康难以保障。社区书记黄涛发挥小区党员阵地资源优势,主动和街道、爱心机构对接,很快促成了“爸妈食堂”项目落地,给辖区低保户、残疾户、65岁以上低收入空巢或独居老人提供免费的午餐。“今年,我们又‘查缺补漏’,争取到了26个就餐名额,全力解决辖区困难老人的就餐问题。”黄涛说。

虽是小小一顿饭,却是全社会共同孝亲敬老的印证。“爸妈食堂”顺利启动,背后有基金会的资金支持,有爱心餐饮店的场地支持,还有像李文香一样的志愿服务支持。“当时我在居民群里看到了‘爸妈食堂’招募志愿者的消息,我想我的职业有比较充足的时间,我也是党员,应该主动奉献,就报名参加了。”每周五天的“爸妈食堂”营业时间,李文香基本会抽出两到三天去这里志愿服务,一直坚持到了现在,“中国有句话叫‘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上门入户的过程中,我给老人们送饭、寒暄,我自己也很开心。”

“暖阳行动”的“夕阳团队”

“咱们社区想开展一项‘暖阳行动’,和辖区空巢、独居、高龄老人建立一对一或多对一的精神帮扶对子,需要文艺志愿力量的支持,今天也请大家来提提宝贵建议……”上周,天和苑小区党员阵地召开了一场“暖阳”志愿服务动员会,辖区6支老年文艺团队的骨干都被请到现场,共商议事。杨晓芬是小区的一名退休老党员,也是社区合唱团和葫芦丝艺术团两个文艺团队的骨干,她第一个举手赞同加入志愿服务,“老人更懂老人,我们都需要更多的精神陪伴,我们可以互帮互助。”

天和苑小区居民多为铁路系统退休职工,老年群体比例高,结合实际情况,社区将服务老年群体融入天和苑小区党员阵地建设中,开办特色老年活动,将文艺活动与志愿服务作为两大主力方向,服务人群不但在天和苑小区内,如今还扩展到了整个辖区。“咱们去唱唱红歌,高龄的老人们肯定喜欢”“我们可以在家给他们演奏葫芦丝,也可以给他们教”……动员会上,这支“夕阳”志愿服务队的老人们已经在商量细节,跃跃欲试起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