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七里河区> 正文

七里河区建西西路社区推出“三治四红五微”工作法 “西城小巷党旗红”党建品牌入人心

2023-02-23 08:22:48 智能朗读:

社区给孩子们“送福”

辖区老人领取“爱心药包”

“三治”:以“小巷议事”架起凝心聚众“连心桥”、以“小区党员阵地”织密大事小情“保障网”、以“群众积分”激活社区文明“内动力”。

“四红”:党员干部争做红榜先锋、宣讲教育创建红色学堂、多元参与打造红色物业、学校社区共育红心少年。

“五微”:搭建一个民生服务平台“微平台”、孵化五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微服务”,点亮百个居民群众“微心愿”,启动驻守社区干部大走访“微调研”,引领万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微共建”。

七里河区牦牛沟平房区是一条窄而长的小巷道,居住了54户人家300余人,无物业公司规范管理。该区土门墩街道建西西路社区以“遇事大家议、决策大家定、有事大家干”为原则,在这里探索“小巷议事”制度,汇民智、解民忧。

建西西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孟慧芬介绍说,该社区探索“三治四红五微”工作法,精心打造“西城小巷党旗红”党建特色服务品牌,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针对此事,该社区由“社工委”成员、驻守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志愿者、退役军人、辖区民警聚合力量,解决小巷住户的实际困难。

“三治”架起“连心桥”

牦牛沟党员阵地召集人展天生,召集街道、社区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召开研讨会议,确定了以户为单位的“联户联勤制”,每周五下午每户出1人对巷道内的公共区域进行大扫除,每天轮岗2户对区域卫生进行巡查保洁,对脏源点卫生进行清理,一下子解决了眼前难题。

该社区205小区,原来常年没有路灯,群众出行不方便。该社区“红色管家团”,针对205小区里路灯问题,经物业启动资源共享,联合社区共同给小区居民楼外安装了路灯。这又是该社区“三治”兴办的一件实事。

孟慧芬介绍说,该社区在9个网格责任区的基础上,将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治理、公共事务等工作纳入“一个网络”,重建“全科网格”,织密织牢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按照布局合理化、功能综合化、信息集成化要求,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核”,以9个“小区党员阵地”为“轴”,统筹多方资源、整合市、区两级驻守干部、街社两级网格员、退役军人等多方力量,聚焦居民“急难愁盼”,做到“党员干部入小区,发现问题在小区,服务居民在小区,解决问题在小区。”

“四红”激发正能量

该社区独居老人付奎,腿脚不方便,头疼脑热,买药难。该社区工作人员接到老人的求助电话后,迅速登门,送医送药。原来,建西西路社区正在通过“四红”激发红色动能。

单拿“争做红榜先锋”来说,按照“问题墙+回音壁+红黑榜”工作举措,推动社区治理实现效能精准提升、服务精准投送、治理精准落地。工作落实得力的工作人员,通过“红榜”进行表彰,评选社区“红榜先锋”,工作滞后的予以通报,“问题墙”汇集民情找准病根。

这一招很管用,直接促成了社区“社工委”委员、党员干部、楼院长、驻守干部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交流、民意调查、网络征求意见、电话询问等多种方式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大事、难事、急事、要事线索,在社区设置的“问题墙”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确保群众反馈意见真正落实落地。

特色服务方面,该社区则成立“1+3+X+N”物业党建联盟,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居民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为主体,以派出所、综合执法、市场监督和住建等部门为抓手,以社会组织、公益机构和志愿者为基石,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党建工作优势、物业公司专业服务优势,致力于多方联动、整体推进促民生。

该社区副主任张英介绍说,社区积极对接辖区八十八中,以党建为引领,以学校课程为载体,以社区活动为抓手,创建“红苗基地”,为辖区儿童开展“红色故事会”“红歌教学”等一系列特色红色活动,用红色文化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教育和引导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五微”解决“急难愁盼”事

冬季供暖,该社区工作人员主动走进居民家中,入户测温、检查供热设施、动态跟踪办理情况,挂账督办,逐项销账。

建西西路社区针对解决供暖热问题,制定了自己的一个办法,结合“网络投诉”平台、访民问暖、专员受理等渠道,对反映的供热问题接诉即办。土门墩街道党工委书记何其芬介绍说,这是该社区“五微”保障民生福祉的一项基础内容。

何其芬介绍说,该社区主动引入辖区商户,通过建立起一个诚信商家数据库、开通一部“我来帮您”便民热线、发放一张党员联心卡、建设一个微社群、建立一套分类处置台账、健全一套志愿服务轮岗制度,以“六个一”搭建起社区便民服务平台,形成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共建单位、在职党员、志愿者、商家共同接单的“菜单式”服务模式。

孩子小畅,是建西西路社区的困境儿童,一直由80多岁的奶奶抚养。13岁的孩子受家庭环境影响,不愿去学校,整天在家里看电视、睡觉。该社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张大姐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自掏腰包给孩子买心仪的礼物,慢慢接近,循循善诱。还让自己的大学生女儿“爱心支教”,彻底帮孩子打开了心结,回归到正常的校园生活中。

点亮百个居民群众微心愿,该社区统筹安排工作人员进社区包小区,结对百家特殊户,进行点对点帮扶。按需求先划分为帮扶济困、为老服务、心理咨询、小区治理、法律咨询等类,再按照“即办件、限时件、承诺件、代办件、上门件”进行派单,创新“五件式”办理机制,最大程度第一时间提供最好的民生微服务。

■记者手记

为“一颗红心”的“服务员”们点赞

群众的大事小情,有千根丝万条线,穿不到针眼里不好办。建西西路社区把这根线穿进“微网格”的针鼻子里,通过“社工委”委员、市区驻守干部、党员志愿者等一根根“金针”,把群众的急难愁盼事编织起来,变成了一件温暖人心的“毛背心”。

他们干的事情不大,都很不起眼。但是,放到一个需要添把手的家庭里面,却起到了“温补慢攻”的作用。对一个个家庭来说,送来的是火苗的温暖,迈步的信心。一根根单丝穿成线,变成小区居民的集体大事,然后聚民力、合民智,同心戮力解决大家共同的事情,这就成为了一股力量。人心聚,泰山移。有了这股子力量,社区就能够把千头万绪的事情办理妥善,做到众口也“好”调。记者蹲点采访感受到,这里最接地气的社区工作者,有着“服务员”一般的质朴与热情,我们没有理由不向这些躬身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员”点赞叫好。

策划:柴希中 艾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