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七里河区> 正文

以“河长制”促“河长治” 七里河区科学构建“河长制”建管体系 呵护碧水蓝天

2022-07-01 08:03:23 智能朗读:

□资料照片

七里河区地处兰州市中南部,总面积为397.4平方公里,辖1乡5镇9街道。主要河流为黄河,黄河七里河段总长14.65公里。另有6条黄河一级洪道,分别是雷坛河、硷沟、七里河洪道、狸子沟、小金沟和大金沟;两条洮河支流,分别是苏木沟和关沟。境内入黄总流域面积367.88平方公里。七里河区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坚持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打好碧水蓝天保卫战,为“河长制”绘出一张精彩答卷。

以“河长制”促“河长治”。2017年以来,七里河区聚焦管好“盛水的盆”,护好“盆中的水”,强化河长制体系创新、制度创新和手段创新,构建以各级河长为关键的“河长责任链”,以各部门各行业分工负责的“部门共治圈”,以社会力量参与为有益补充的“治理共同体”,形成党政同责、河长领治、水利牵头、部门联治、流域共治、全民同治的治水护水格局。

高位推动,深耕治水“责任田”。一是强化机制建设。建立健全了河长会议、工作督察、河长巡查等12项工作制度。实行村社级河长“一天一巡”、乡街级河长“一周一巡”、区级河长“一月一巡”、区级总河长“一季一巡”机制,全面加强河湖监管。二是拧紧责任链条。强化河长制体系创新,细化四级河长职责,建立河长制季度考核与年终考核“4+1”考核模式,压实河长主体责任、政府属地责任、部门协同责任、河长办督查责任,倒逼河长制工作落实,纵向形成了四级河长常态巡河体系,构建了党政同责、河长领治、水利牵头、部门联治、流域共治、全民同治的治水护水格局。三是加大保障力度。把支持全面推行河长制作为公共财政投入的重点,不断完善保障措施,加大支持力度,强化支持政策,以财政支持保障推动河长制工作的顺利开展。

“我们河道治理以治水治人心,治水先治岸的理念,对西果园沟经常性地进行垃圾清理、捡拾,过去垃圾成灾、污水横流的陈规陋习逐步转变,这些年水更清了,天更蓝了,群众也逐步养成了良好的习惯。”西果园沟青岗河段河长许永春说。

综合施策,练好治水“基本功”。去年以来,全区加压增责,多措并举,不断提升河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持续改善河流流域整体环境面貌,有力推动河长制从“有名有责”向“有能有效”转变。一是突出抓好“清四乱”专项整治。累计发现问题5处,下达整改通知书15份、责任清单18份,致函8份,督促责任单位及时整改完毕;整改中央督察反馈问题1件,省级督察反馈问题7件,市级督察反馈问题8件,疏浚河道30公里,河流生态面貌明显改善。二是扎实推进排污口专项整治。督促完成辖区673个入河排污口排查、溯源工作,发现并整改问题2个,督促辖区14家涉水企业达标排放,严控入河排污总量,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6%,黄河七里河段出入境水质均为Ⅱ类。三是全力推进河长制任务落实。2021年,全区总用水量为0.82亿立方米,远低于全年用水总量1.24亿立方米的控制指标;完成硷沟、七里河洪道、狸子沟、小金沟和大金沟5条主洪道两岸管理范围划界97.48公里;6条黄河一级支流大部分险段清障疏浚,达到了洪涝灾害经济损失同比降低、人员零伤亡的目标;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2.78平方公里,超额完成上级下达七里河区1平方公里工作任务。

创新思路,打好治水“组合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创新守护河湖举措,探索开展“河长制+”工作模式,推动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创新发展。一是建立“河长制+环卫联创”治理体系。用好巡查、保洁、志愿者3支队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开展河道卫生保洁及河道生态建设,清理河道内垃圾553.25吨。二是建立“河长制+部门联管”责任体系。建立水利、公安等部门参与的联合执法机制,探索实施“河长联推”“部门联动”“城乡联建”“标本联治”和“内外联警”的“五联治河”模式,推动河长制从“见河长”到“见成效”。三是建立“河长制+志愿者”共管体系。对照河长制责任体系,为辖区每条河流沟道选派1名“河湖长助理”、1支河湖志愿者队伍。四是建立“河长制+党建联治”宣传体系。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党政领导带头,党员示范,把支部建在河上,充分发挥红心党建联盟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民间河长、志愿者联合会70余名党员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河道清理等主题活动4场次,带动全民爱河护河积极性。五是建立“河长制+现代科技”监管体系。加大现代高科技支撑,采取无人机空中巡、巡河志愿小分队沿岸巡等方式,利用移动端APP,打造“天、空、地、人”立体化监管网络,及时掌握河湖水量、水质、水生态和水域面积变化情况、岸线开发利用状况、河道违建管理情况,为河湖智慧化管理提供支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栋楠 通讯员 陈 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