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七里河区> 正文

搭建“健康新干线”服务居民“新模式” 王家堡社区盘活辖区医疗资源 健康服务既惠及群众又为社区治理赋能

2022-06-28 08:10:00 智能朗读:

“有啥也别有病。”这句听上去颇有些无奈的话,是众多老百姓对于看病就医的生动写照。尤其对一些孤寡老人、困难家庭老人来说,去医院排队挂号、看病、买药更是一件“难心事”。

在七里河区建兰路街道王家堡社区,这样的“难心事”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有效缓解。记者了解到,该社区通过有效利用“社工委”成员单位——甘肃省中医院的医疗资源,打造的“健康新干线”服务品牌,通过定期开展专家义诊活动、每年免费为10名困难家庭老人体检、为辖区确有需要的居民开辟就诊绿色通道等一系列暖心举措,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优质的健康服务。

“健康新干线”优先“搭载”特殊群体

“这几天天气热,马爷爷那边得多操心,送上几桶水、搞搞卫生,顺便再问问他近期的身体状况,看需不需要再复查、买药。”90后小伙魏冰琛是王家堡社区党委副书记,每周与同事们去马爷爷家送水、搞卫生、代买药已成了他们近一年的工作常态。

今年70岁的马占海一年前还是一名流浪人员。2021年2月,经辖区民警摸底排查后移交到社区,随后社区不仅为他申请了低保和公租房补贴,为他租房安了家,还陪同他去甘肃省中医院做了免费体检。而在去年的体检中,查出老人患有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从此以后,社区工作人员就定期带老人复查、买药,送一些生活物资,让老人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我把银行卡也交给社区小马保管呢,有啥要支出的给魏书记、小马他们说一声,很快就给我送来了。实话说,社区现在就是我养老的依靠了!”说起社区对他的种种帮扶和关怀,马占海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家住王家堡社区的退休老人刘效威,因神经失去知觉而卧床不起多年,社区联合省中医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成员积极协调各有关临床医技科室,为其开辟绿色通道进行健康检查,并开具中药方剂,持续进行帮扶,直到老人离世。

在王家堡社区,像马占海、刘效威这样能享受到免费体检、就医绿色通道的特殊老人还有很多。社区党委书记马婷婷介绍说,王家堡社区老旧院落多、平房区多,在一万多人口中,老年人占比达到了30%以上。其中孤寡老人、困难老人等特殊群体体检就医确实是个难题。自“社工委”组建以来,社区充分利用“社工委”各成员单位服务资源,打造以甘肃省中医院为“站长”的“健康服务加油站”,其他成员单位为“列车员”的“健康服务直通车”,优先“搭载”辖区特殊群体,让他们近距离享受到了专业便捷的医疗服务。

“健康新干线”为优化基层治理“赋能”

王家堡社区辖区的常住户有5000多户,人口1万余人。疫情期间,面临每日核酸检测工作量大、事务繁杂、人手不足的问题。

“疫情防控工作吃紧时,我们能使上劲儿的就搭把手!”在了解到社区的困难后,省中医院在第一时间主动派出4名医护人员,分两组承担起了杏苑春晓小区800多户、2000多人的核酸采样任务,为社区分解了繁重的工作任务。

“疫情期间,社区和省中医院等‘社工委’各成员单位之间联系非常紧密,大家在社区事务和基层治理上的深度参与,打通了社区外联的‘大动脉’,畅通了基层治理的‘微循环’。”王家堡社区党委副书记魏冰琛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加充分地利用好现有资源,“社工委”成员通过分楼院、分片区、分网格、分行业联系辖区单位,摸底梳理形成“资源清单”。目前,已摸底梳理形成提供医疗讲师、提供兰石研究所家属院活动场地、提供医疗模拟道具等“资源清单”17条。已初步建立社区“社工委”与成员单位双向对接沟通、双向资源配给、双向经验交流等多方面共享渠道,促进了“加油站”“直通车”之间互促互进。

“网上挂号不会操作,希望社区提供相应服务。”“义诊活动希望能频率更高些,希望能更加针对化、精细化开展。”近期,王家堡社区以“社工委”委员牵头、社区配合的形式,摸底梳理形成一张“医疗需求清单”,对现场能够立即解决的事项归入即办件,及时解决办理;对现场不能立即办理,需要辖区单位配合解决的事项归入承诺件,规定时限,限期办结;对需要上级部门协助解决的事项归入上报件,报街道党工委协调有关部门解决。截至目前,已完成即办件8件,承诺件2件并已完成。“从居民需求看,大多还是集中在老人挂号、看病、取药不便等困难上,我们将会和省中医院加强联动,通过开辟绿色通道、上门服务等举措为居民排忧解难。”魏冰琛说。

“新干线”注入新内涵延伸“服务半径”

“根据民意调查和目前的现状,我们社区也一直在思考‘健康新干线’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和未来如何更有针对性地服务好群众,‘项目+先锋队’是我们的一个思路。”王家堡社区党委书记马婷婷如是说。

在项目这一块,“社工委”成员单位甘肃省中医院将“中医直通车”细分为中医微驿站、中医惠民堂、中医连心点3个子项目,分别为居民提供驻点服务、专家讲座、精准医疗指导等。

“我们联系辖区一家旅社作为中医微驿站,在疫情时期,作为外地来兰人员的隔离点,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可根据实际需要随机为居民开展健康服务;中医惠民堂项目力争为辖区居民定期开展不同主题的中医讲座,积极引倡导居民树立健康生活的理念;中医连心点项目是联合中医专家,更加有针对性地去服务辖区居民。通过深挖‘健康新干线’项目内涵,持续延伸其‘服务半径’,争取让更多居民从中受益。”马婷婷说。

在组建“先锋队”方面,目前社区“社工委”依托各成员单位已组建“疾先锋”“健康先锋”“爱老先锋”等队伍,今后要充分发挥党员“三支先锋队伍”带头作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做到居民的需求在哪里,先锋志愿服务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与此同时,王家堡社区“社工委”将继续完善运转机制,着力构建“党工委引领、社会化共建、社区化共治、邻里式共享”的基层治理体系,全面提升社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甘肃省中医院团委书记郑访江表示,将会与社区“社工委”各单位联动,持续优化义诊活动、中医讲座、上门服务,为辖区群众提供优质专业的医疗服务,让社区居民生活更加便利,有效提升居民幸福感。

民生快评

抓手更硬了

汪文学

王家堡社区有效利用“社工委 ”成员单位——甘肃省中医院医疗资源,服务辖区居民的举措,让我们感到在“社工委”机制下,社区综合治理渐入佳境。

社区治理服务工作,时常困惑于人力、 物力不足,等上级拨款既不是思路,也不是长效办法。“社工委 ”机制则进退裕如地解决这个问题。辖区各类单位参与共建共治,利用自己现成的资源,把责任和荣誉一并扛起,解决社区的问题,同时也让本单位与辖区居民“水乳交融”,共享共进。

社区治理的经验表明,做好一方面的工作,可以带动整体工作有效推进。一个侧面的服务搞上去了,服务阵地体系则可渐次织密。“社工委”机制让社区基层治理思路发散开来,抓手也更硬了。王家堡社区的做法值得肯定与推荐。

策划:肖兴吉 汪文学 执行策划:柴希中 艾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栋楠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