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七里河区> 正文

■社工委在行动 七里河龚家坪西路社区社工委:共绘“同心圆” 打造“幸福圈”

2022-02-19 08:59:40 智能朗读:


社工委委员前往居民家中解决问题

2月17日,记者从七里河龚家坪西路社区了解到,社区社工委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将社区治理能力落实到网格,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找准“坐标点”,共绘“同心圆”,打造“幸福圈”,实现社工委“搭台”、市区部门“参与”、群众“自治”的模式,形成上下联动、横向互动、覆盖广泛的社区治理体系。

1

锚定“圆心”,党建引领赋能治理格局再优化

在日常工作中,面临社区力量不足的困境,龚家坪西路社区以党建赋能网格化破解治理难题。以社工委为“圆心”,赋能网格为“纽带”,将社工委成员、驻守社区干部、退役军人、志愿者纳入网格,扩充网格员力量来服务群众,线下通过“四访四问”制度(周末访、晚上访、上门访、开门访,问困难、问需求、问对策、问效果),线上通过微信群、“指尖龚家湾”、“小兰帮办”等载体,搭建问题反馈平台,开展“居民点单、社工委服务”。依托社区“邻里悦”共享厅,召开社工委联席会、共建单位协调会、网格议事会协商议事,共同解决网格内大事、急事、难事,变“单打独斗”的网格为“齐抓共管”的一线“堡垒”。

2

联成“闭环”,流程再造助推问题处置再加速

龚家坪西路网格员像社区这台“机器”的螺丝钉,常态化做好网格培训显得尤为重要。对此,社区施行网格员积分制管理,着力提升“吹哨率”,实现巡查走访、问题上报、处置量质并举。为进一步提高问题处置时效性,社工委在完善闭环、流程再造上找方向、谋出路,优化发现端、调度端、处置端,建立起“网格吹哨、社工委响应、部门报到”的工作闭环机制。网格“吹哨”,做实发现端。落实网格员量化考核,着力提升网格员稳控化解、风险防范、隐患排查、矛盾化解等方面的能力,实现巡查走访,问题上报、处置的重心由追求数量向量质并举转变;社工委“响应”,优化调度端。充分发挥指挥调度队伍,全面协调网格工作。完善网格化工作站与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一体化建设;部门“报到”,做强处置端。对网格员上报的各项问题流转处置情况,对联动处置部门进行日考核、月通报,通过工作例会、工作简报,提升社区、各联合部门的处办效能。

3

延伸“半径”,深化融合助力精细管理再提升

社区将社工委工作机制贯穿于网格化工作始终,围绕疫情防控、城市管理、文明创建、民生保障等中心工作,深化“网格+”融合,提升网格化社会治理内涵。以楼栋为单位细划微网格,融合机关驻守干部、志愿者等多方力量支援网格,同频发力、共同攻坚。社工委围绕中心工作,制定专门工作清单,通过加强能力培训、制定阶段性考核办法强化工作引导。拓展社工委指挥平台,瞄准“老幼特困”特殊群体,老年群体由“双报到”党员志愿者一对一联系,发动邻里之间自发成立的老年互助团,相互关照;儿童群体,对其开放龚家坪西路社区图书角室;精神病人等特殊群体,一对一跟踪服务;困难群体,综合运用就业等政策,解决收入来源问题并定期开展心理慰藉、爱心捐赠,持续深耕“一核多元、一网统筹、一呼百应”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晓婧 通讯员 李辉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