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七里河区> 正文

袁家湾村飘来浓浓“年味儿”

2022-01-28 08:53:38 智能朗读:

村民正在准备年货

1月26日,记者驱车前往七里河区西果园镇袁家湾村,惊喜地发现袁家湾村已被前一天下过的雪覆盖。雪的到来为这个小村庄增添了“年”的独特韵味。而走进村民们的家中,大家都忙乎着炸丸子、炸油果、蒸花卷、做糟肉、写春联,一派繁忙又热闹的景象。在一件件年事的张罗中,在一道道冒着热气的美食中,大家期盼着新的一年……

这几天,可把村民沈明霞一家忙坏了。从前两天家里杀完年猪开始,她和丈夫就开始着手做糟肉、卤排骨、炒肉臊子等一系列年货的准备工作。走进她家的院子,一股兰州糟肉的浓香扑鼻而来。一家三口在院内支起了大桌子,沈明霞熟练地将裹上料汁的五花肉摆入碗内,丈夫和儿子负责在肉上面放上葱姜等调料。不一会儿,六七十碗兰州糟肉准备就绪,就等放入蒸笼蒸制了。沈明霞边忙乎着边说:“ 从杀完年猪开始,我才感觉有 了过年的气氛。虽然特别忙碌但是心里高兴!”

“这就是我一上午的成果,大家品尝一下。”在村民张军兰家厨房的桌子上,整齐摆放着5个大盆,分别装着满满当当的油饼、油果子、肉丸子、素丸子和麻花。张军兰开心地和记者分享着自己在抖音上新学的“菠菜麻花”。“自从家里拉了网线后,我闲下来时最喜欢在抖音上学做美食。这个麻花估计你们没吃过。我在里边加了菠菜汁,很好看,吃着也不错!”张军兰自豪地说着。

村民柴玉红家院内的炉子生得正旺,炉子上蒸着花卷和包子,冒着的热气让小院里都热乎了起来。柴玉红盘算着这几天的任务——“今天我估计要做100来个花卷,再蒸点包子。明天就准备炸点丸子,做一些带鱼和鸡肉。后天洗洗衣服就准备过年。”

当天,袁家湾村村委会也是同样热闹。大家围坐在一起,写得一手好字的村民马明江为大家书写春联和福字。有剪纸手艺的袁正春带着大家剪窗花和各类造型,好不热闹。

袁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吴丽芳告诉记者:“过去的这几年,袁家湾村的面貌真是有很大的改善。村组道路、通户道路全部完成硬化,自来水、宽带、太阳能、新型电抗也都全部入户。村民家家种百合,百合加工户也达到了30来户。村民的生活水平真的是年年攀升。”记者了解到,这几年有着“天下百合第一村”美誉的袁家湾村,还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让乡村面貌也有了新提升。村庄更美了,村民的生活更好了。大家对来年的光景也有了新的期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栋楠 韩 彤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