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七里河区西园街道 聚合“民警民兵民宗”力量 打造战“疫”联勤作战新模式

2022-01-24 09:56:20 智能朗读:

5分钟集结,10分钟布控现场,30分钟维护好现场秩序。2021年疫情发生后,七里河区西园街道探索建立民警牵头、民兵(退役军人)支援、民族宗教人士联动的“三民”联勤作战模式,三方力量协同配合、优势互补、互为支撑,为抗击疫情、治安管理、矛盾调处等贡献了力量。

当前,“三民”联勤作战模式在全市推广,并运用到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累计盘查中高风险地区车辆3113辆4268人,双向劝返车辆3.4万余辆5.2万余人,日均服务群众1.2万余人次。有效增强了疫情防控和治安管控能力,推动形成群防群治、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合力

229人成立13支“三民”联勤工作小组

2021年10月20日,七里河区西园街道辖区一名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接到此消息后,由西园派出所民警牵头、民兵(退役军人)支援、民族宗教人士联动的“三民”联勤工作队5分钟迅速集结,10分钟布控现场,30分钟维护好现场秩序。

七里河公安分局西园派出所下西园社区民警马瑞西是当日“三民”联勤工作队中的一员。他第一个赶到现场,通过手机迅速联系了就近的民警、民兵(退役军人)以及民族宗教人士,5分钟后就集结了9名队员,并迅速开展工作。“一旦激活应急响应,我们便统一调度力量,以最快的速度应对处置。”马瑞西说,“民警发挥专业执法优势,退役军人发挥突击优势,民族宗教人士发挥‘人地两熟’优势,大家拧成一股绳,形成合力抗击疫情。”

七里河区西园街道辖区人口密度大,外来人口众多,疫情发生后,由西园派出所民警牵头,将民兵(退役军人)、民族宗教人士等社会力量与民警混合编组,组织229人成立13支联勤工作小组,由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实施统一组织、统一指挥、统一标准、统一保障、统一考核、统一督导,着力建强基层战斗单元。

接力

24小时无缝交接守护家园

“做好无缝交接,确保防控接力。”西园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所长潘汝萃说。西园辖区的疫情管控区域每天都有这样一幕,值守的民警对工作流程、人员调配、排班、物资清点及调配、防护物资有效合理使用等方面,进行详细的交接;“民警民兵民宗”力量按照统一指挥、点面联动的原则,有序开展基础排摸、流调溯源和纠纷化解等工作。“大家各有分工,各项工作开展有力有序,确保24小时守护家园。”潘汝萃说。

在西园街道,“三民”联勤作战模式组织60余名民警、40名民兵(退役军人)、30余名民族宗教人士,混编分布于90余处核酸检测点、4个卡口劝导点和4个封控小区,全面开展治安秩序维护、社会面巡逻防控、服务群众生活等工作,严控人员流动和聚集。在环兰卡口点,按照“民警查验、交警疏导、卫健处置、民兵(退役军人)民族宗教人士测温消杀和解释劝导”模式联勤运转,坚决守住“外防输入”卡点关口。

“每个工作队由社区民警担任队长,配备若干民兵(退役军人)和民族宗教人士,建立每日情况通报、研判会商机制,及时调整优化重点行动,参与社区防疫、基层管理、应急管控等工作。”潘汝萃介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三民”联勤作战模式继续由社区民警负责日常工作,时刻保持与民兵(退役军人)、民族宗教人士的联系,定期开展训练演练;在应急模式下,由街道派出所统一调度指挥,参与紧急勤务;遇到特殊状况,按照公安等级勤务模式,统一激活应急响应、统一调度力量,切实做到灵活高效运转、及时入轨应对。

试点

日均服务群众1.2万余人次

当前,七里河区西园街道“三民”联勤作战模式作为试点在全市推广学习,并运用到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日均服务群众1.2万余人次。同时,“三民”联勤作战模式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通过强化三方力量协同配合、优势互补、互为支撑,成为最优组合、最有力量的执勤队伍。

同时,研究制定了《疫情防控勤务规范》《疫情防控执法指引》《现场处置工作提示》等7个制度规范,明确“三民”联勤要求,细化职责任务、日常管理、考勤考核、纪律规定等措施,列出巡逻防控、秩序维护等16项责任清单,确保责任到岗到人。开展全员日常培训,教授查验方法、法律法规、纪律要求、保密规定等必要知识和基本防护措施,做到文明规范执勤。建立双重考核机制,由属地派出所一线跟踪、常态考核,提出考核等次建议并通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市民宗委,切实发挥好考核问效的激励导向作用。此外,还建立“日清日办日移交”工作机制,清单化管理、订单化服务,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消除在一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