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七里河区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下好“三步棋”精准管控隔离酒店

2022-01-19 09:00:31 智能朗读:

工作人员对隔离酒店进行消杀 (七里河区卫健局供图)

隔离点管控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必须做好的重点工作。2021年10月出现疫情后,七里河区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系统精准做好隔离酒店管控,坚决有力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据七里河区卫健局局长张正军介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该区在全区范围内认真筛选集中隔离酒店,实施对外封闭管理、内部规范运行、环境消毒监测、垃圾科学处理,做好隔离人员服务保障和心理疏导。“疫情期间,全区共设置了33个集中隔离酒店,集中隔离4350人,完成了集中隔离工作。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后,全区根据人口比例,签约长期预备10家酒店,共1400余间房,一旦有疫情发生,可直接投入使用。”张正军说。

1 下好“先手棋” 隔离酒店要优选

1月17日下午,七里河区一家酒店拉起警戒线,大门口贴有醒目的标识,并反复播放着“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做好返兰途中的交通安全和人身安全,确保一路平安……”等注意事项。

“24小时得有人在门房值守,所以我们实施三班倒,3个人每人值班8小时。”门卫唐师傅告诉记者。

据七里河区中医院院长、疫情期间隔离点工作规范及流程培训负责人康珺楠介绍,七里河区遵循“三优一不”原则优选隔离酒店。她告诉记者,“所谓‘三优一不’,就是优先选择相对独立、远离人口密集居住区、污染源等地的酒店;优先选择楼层较低、室内设施齐全或高楼层中窗户、阳台、天井等安全封闭的酒店;优先选择符合国家现行的建筑、消防、抗震防灾、环境等安全要求的酒店;不在医疗机构设置集中隔离点。”

选好酒店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工作人员就要按照“三区两通道”要求规范内部设置。隔离酒店的设置要有内部生活区、医学观察区和物资保障供应区,三个区之间严格分界,采取物理隔断方式进行隔离。工作人员通道和隔离人员通道分布在酒店两端,不出现交叉点。设立医疗废弃物暂存点,由专人管理,每日及时清运,均设置明显警示标识。对卫生间、垃圾桶、污水规范处理。

在人员配备上,七里河区运用“1+6”工作模式建强隔离专班。即:由1名点位长和警务、医疗、信息、消杀、安全保障、后勤保障6个岗位人员组成隔离专班,实行点位长负责制。点位长由包抓单位科级干部担任,其他工作人员具体负责集中隔离管理和安全保障等工作,严格落实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和14天轮班制度。

2 下好“制胜棋” 隔离酒店要有序运转

因为无法进入集中隔离点实地采访,于是记者只能通过微信视频了解医护人员的工作情况。视频那端,七里河区中医院医生宋新颖说,1月17日是她在在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值守的第14天。在这两周的工作中,每日需要完成的工作琐碎而繁杂。每天早上给隔离人员送完早餐,就会有专人上门采集核酸,然后消杀人员会对过道、大厅等区域进行消杀。“如果有解除隔离人员离开,我们会对他们居住过的房间进行严格消杀、通风,并在第二天对房间内的桌椅、洗手池、水龙头等进行物体表面核酸检测采样。”宋新颖说。

据了解,七里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对隔离人员的个人信息进行登记后,及时向酒店隔离专班推送。隔离人员进驻隔离酒店后,医务人员第一时间核实其基本信息和健康情况。每天早、晚对隔离人员进行一次健康状况监测,并做好记录,同时实行严格的核酸检测。对出现“疑似症状”的,第一时间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区疾控中心报告,并按规定立即转至定点医疗机构。全面消杀。每天对酒店全方位进行1次消毒,按照“一批一消毒”的原则,在隔离人员解除观察或转出后,及时对其房间不留死角进行消毒。阳性人员的隔离房间,由区疾控中心指导进行终末消毒,组织消毒效果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同时,七里河区还积极做好解除隔离人员的信息统计,移交所在社区。隔离酒店提供解除集中医学观察证明和最新核酸检测结果,并告知隔离人员返家后需配合社区做好健康监测,出现异常症状及时报告。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重点督导隔离酒店人员配备、职责分工、规章制度、流程及工作记录、人员上岗前是否经过专业培训、台账建立、医疗废弃物处置、突发情况应急处置等内容,督促各项隔离措施落实到位。

“隔离人员都很配合,我们也很有信心干好隔离点的工作。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都能早日回家。”采访结束时,宋新颖说出了自己的愿望。

3 下好“关键棋” 打好“服务牌”

“那一段艰难的时光,因为你们的呵护,我们才能顺利度过。虽然看不到你们的面容,但却感受到了最温暖的关心……”2021年11月24日,七里河区一家酒店隔离点的工作人员收到了一位解除隔离人员的来信。

来信中说,他刚开始隔离时非常恐惧和焦虑,害怕电话铃声、害怕急救车的声音、害怕身着防护服的人向自己走来……然而,当看到酒店内一丝不苟的消杀、一日三餐的安排调剂、生活用品的统计配送、房间门口贴着“高血压老人”“5个月孕妇”“7岁小孩”等标签,甚至在立冬的这一天吃上了美味的饺子时,所有的恐惧和焦虑都化成了感动。

记者了解到,因为封闭的居住环境,使一些隔离人员产生了一定的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为关注隔离人员的身心健康,及时疏解不良情绪,七里河区在保障集中隔离点基本配套设施和物资供应的同时,努力为隔离人员创造温馨、温暖的环境,并及时从七里河区教育局抽调专家及部分具有心理辅导资质的教师,组建成立了七里河区集中隔离点流动心理疏导团队。心理疏导团队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心理干预,缓解被隔离人员焦虑情绪,确保防控举措取得成效。

据了解,七里河区加强供应保障,储备了足够的防疫物资,为集中隔离酒店配备体温计、听诊器等医疗器材以及足够的防护物资、消杀设施、消毒药品和急救设备,同时保障有常见病、慢性病的隔离人员正常用药。提供一日三餐、热水、取暖、洗澡以及网络等基本生活所需,让隔离人员安心。除此外还坚持中西医并重,为工作人员和隔离人员免费发放中药汤剂。在安全管理方面,每日安排专人巡查,摸排不稳定因素,扎实做好治安秩序维护和应急处置准备。严密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一体落实消防安全措施,深入排查整改隔离酒店各类安全隐患,防范次生问题发生。一系列科学、规范又充满温度的举措不仅筑牢了疫情防控网络,更让特殊时期的隔离人员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