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当好基层治理“八大员” 七里河区2000余名干部常态化驻守社区

2021-12-29 08:46:32 智能朗读:

驻守社区干部认真做好出入人员登记

近日,七里河区动员全区53家机关部门2000余名干部分批次驻守社区,做好基层治理“八大员”,构建“人人都起来负责”的治理共同体。

争当新思想进万家的“宣传员”。紧扣建强用好社区党校,驻守社区干部自觉加强学习提升,带头开展领学解读,通过“周末党课”“党员夜校”“初心讲坛”等载体平台,灵活运用说唱表演、有奖竞答、乡音故事等方式方法,用群众语言为社区干部和辖区党员群众作辅导作宣讲。

做好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员”。全面对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要求,驻守社区干部针对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面开展重点指导。聚焦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积极协助社区完善“社区党委(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社区治理体系,通过召开“邻里会”“院院会”等简单易行的方式,商量解决居民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

担任网格小区治理的“协管员”。驻守社区干部积极融入属地社区,依托小区党群工作站、居民议事厅、邻里评理点等平台,自觉参与小区治理,充分发挥熟人效应和主场优势,及时了解掌握居民需求和小区内各类矛盾纠纷隐患,准确反馈居民合理化诉求,督促物业公司优化服务方式,齐心当好服务群众“连心桥”,尽最大努力引导实现“自家小区自家管”。

担当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维稳员”。驻守社区干部紧盯疫情形势要求,依托社区“公卫委”“爱委会”平台,结合单位资源优势和个人专长,配合做好境外省外来兰返兰人员管理,深入学校、超市、宾馆、餐馆、农贸市场等各类公共场所,督导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切实发挥好联防联控“哨点”作用。

干好“社工委”功能发挥的“联络员”。驻守社区干部主动了解“社工委”机制优势和平台作用,主动联系对接,经常走访拜访,尽其所能协助“社工委”工作开展,为社区各项工作赢得最大支持。同时,注重在走访中动员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经济组织、业委会、居民群众等多元主体增强共驻共建共享意识,充分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加入“社工委”,不断扩大基层治理“朋友圈”。

充当“小兰帮办”信息平台的“推广员”。在全面熟悉掌握“小兰帮办”信息平台功能作用的基础上,驻守社区干部充分利用各类群众性集体活动及上门入户、走访慰问等时机,通过“面对面”讲解、“点对点”推送、“手把手”下载等方式,持续提高居民群众使用率。积极征求辖区单位、各类组织和居民群众对平台使用的意见建议,及时做好反馈,确保让信息平台更接地气、更好使用。

成为便民利民为民的“服务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驻守社区干部积极进网格、进小区、进楼院、进单位,对多种渠道收集的居民需求逐项回应,先后开展防火、防盗、防电信诈骗等安全知识普及和小微企业办证办税等便民惠企政策咨询宣传。为孤寡独居老人、困难儿童、残疾人等群体,广泛链接各类资源,提供就业、养老、医疗、托幼等服务,用心做好服务群众的“店小二”。

当好巩固提升创建成果的“勤务员”。始终将上级要求作为开展好驻守工作的衡量标准,主动对标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三年行动要求,积极联系协调“社工委”成员单位,协助社区持续做好重点区域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分类、道路交通秩序维护以及文明养犬、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等宣传引导工作,深入动员辖区居民开展小区美化、绿化建设,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共同守护“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栋楠 通讯员 李梅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