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七里河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高级农艺师高丽萍: 把好种子、好技术奉献给农民

2021-10-15 08:22:38 智能朗读:

“兰州百合,生三年、育三年、长三年,三生三世,沐浴日月之精华,吸收天地之营养,原生态、纯天然。吃百合,一定要选择兰州高原甜百合。”乍闻此言,颇有些广告词的意味。然而,不是。这是兰州市七里河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高级农艺师高丽萍近年来在推动七里河区百合产业工作过程中,对兰州百合品质的深深自信,其中融注着对兰州百合的深深喜爱。

高丽萍1993年从甘肃农业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主要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和农民朋友打交道越多,就发自内心越想多为他们做些事情。能帮助他们解决农业生产中碰到的实际问题,这在我自己也是学习的过程,将农业科技应用到农业生产中,将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到田间地头,让农民科技种田获得效益是我们每个基层农技人员坚守农业一线的职责,更是作为农业战线基层共产党员服务人民群众的初衷。”

高丽萍说,兰州百合种植史有400年了,一直沿用兰州百合固有品种,在生长多年之后,地里的种球存在不同程度的病毒侵染、种性退化等问题。为解决百合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我们依托甘肃爽口源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几家七里河区百合生产龙头企业,建起了3个百合繁育中心。”高丽萍近年作为科级特派员,被派驻百合企业帮助解决百合种源问题。“我们把经过脱毒组培技术繁育的百合,提供给农户,这样农户拿到的种球都是不带病毒的,可以从原种上解决问题。”

阿干镇农户李万田,百合品种存在比较严重的黄化问题。高丽萍手把手教给他从种到收全过程的成套种植技术,让他的亩产从3年500斤达到现在的2000斤。像李万田这样的农户还有很多,在临近“爽口源”公司的周边村落,村村都有科技示范户是由高丽萍和同事们直接蹲点田间地头,现场解决实际出现的问题。“种球怎么消毒、怎么种植,土壤怎么消毒……都在现场示范指导,让农户来学习。”农户从不理解到理解,从不懂到懂,慢慢接受种植脱毒百合。

高丽萍和同事们总不闲着,“一周也就一两天在办公室,尤其开春以后,每个点上都要下去我们的技术人员。”下乡后,主要是发现问题能现场解决,解决不了的带回去技术人员集体讨论,难题专程咨询省市和高校的专家。“我们的使命就是推广适宜七里河种植的作物品种。通过引进试验示范,筛选出优良新品种在全区进行大面积推广。推广的过程中,还会对农户进行多次集中培训和冬季轮训等。”在高丽萍的建议下,七里河区及时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开展示范推广应用,加速了全区农业生产结构调整。

“女生谁不爱美?刚开始参加工作的时候,买来裙子,碰上下乡一去四五天,哪有机会穿,还挺郁闷的。不过,现在也习惯了。而且,我的技术帮农户解决了问题,让产量和产值都增加了,这才是最让我开心的。”高丽萍在七里河区马铃薯脱毒种薯推广、特菜引种生产、鲜食玉米推广、设施农业发展、旱作双垄全膜推广、百合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技术的更新换代,支撑了七里河区农业产业发展。

高丽萍坚持开展农业技术研究创新,努力解决农业生产中的技术障碍与技术瓶颈,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先后会同市、区科技人员完成了20多项科技研发项目,其中作为主要参加人员,先后参加完成“旱作区轮耕关键技术及配套技术的研究与开发项目”“北种南运蔬菜引种试验研究与示范”“兰州市干旱半干旱区作物增产增效技术研究与示范”“兰州高寒阴湿区绿色蔬菜生产技术研究及示范推广”“蔬菜无公害生产基地建设及综合技术试验、示范、推广”等科研及服务项目20多项,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甘肃科技奖等奖项多项。由于工作成绩突出,高丽萍多次受到省、市、区的表彰奖励。2011、2014、2017年连续三次入选兰州市领军人才,2014年相继被授予“全国农村科普带头人”和甘肃省“百佳基层农技员”等荣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 燕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