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七里河区:盘活乡村红色旅游资源 助力乡村振兴大放光彩

2021-09-22 16:16:55 智能朗读:

沈家岭的红旗是红色的,袁家湾百合谷的百合花是红色的,兰州七里河区用好两个红色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推进乡村振兴,让红色文化在传承中发扬。

图片

沈家岭村

红色沈家岭

新兰州的第一天从沈家岭开始,这是沈家岭村的一段宣传标语,72年前,解放军浴血奋战将红旗插上沈家岭,带来兰州解放的第一缕曙光,也为兰州带来英雄城市的基因。

沈家岭之与兰州,就如长征之于会宁,充满战略意义和无尽希望。巍巍沈家岭孕育了英雄的兰州城,72年前,兰州战役就镌刻了永不泯灭的精神,让这场“一战定四省”的战役在沈家岭留下太多可歌可泣的故事。

图片

沈家岭战斗遗址

魏岭乡党委副书记景霞表示,兰州战役为沈家岭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沈家岭村依托红色文化发展乡村旅游,促进群众增收有着良好的基础,为此,沈家岭规划了“一廊六区两中心”。以红色文化长廊串起中央厨房服务区、乡村民宿休闲区、乡村健身步道区、红色教育体验区、千亩花开观赏区、红色文化度假区六个区块功能,以及红色教育接待中心和电子观影中心配套服务。全方位发掘沈家岭红色文化资源,盘活沈家岭乡村振兴资源。

通过近几年来的持续打造,沈家岭村红色街区已初具风貌,置身其中可以在一幅幅浮雕中学习兰州战役历史,还可以在远眺平台中观察山形遗迹,同时还能在模拟场景战壕区体验战斗的硝烟。

图片

沈家岭乡村生活

沈家岭村党支部书记汪崇贵说,今年6、7月份,就有4万多名党员干部、各界群众来到沈家岭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文化教育。

景霞表示,魏岭乡党委、政府将沈家岭红色旅游开发纳入“十四五”规划中统筹谋划,合理开发。目前,沈家岭乡村健身步道已完成3000米,花海明年初步规划300亩,其他各项规划也正在推进中。

百合袁家湾

“百合花开时,七里河最美。”在百合花开的季节,位于袁家湾村的百合谷是红色的,这也是七里河区乡村旅游的另外一个红色资源。

位于七里河区西果园镇的袁家村,因盛产百合品质出众,被誉为“天子百合第一村”。从育苗到种植加工,袁家湾百合有着完整的产业链,是群众增收的法宝。

美丽的袁家湾村在山谷之中,其中最深处的百合谷更是林茂水清,是城市近郊优美的避暑圣地。特别是百合花开之际大地披红,蔚为壮观,成为特有的旅游资源。

图片

袁家湾村百合谷百合花开

西果园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李建晓说,以前他们专注百合产业链构建,后来他们发现美丽的百合花本身就是稀缺的旅游资源,由此 他们开发百合谷,让漫山的百合花成为乡村旅游的重要看点。

袁家湾村村委会副主任马元海说,他们村村民筹资500万在百合谷建起森林小木屋,发展乡村旅游,特别是在百合花开的时节游客众多,成为兰州周边游的一道美丽风景。

图片

袁家湾村百合花开

来源: 七里河发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