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龚家坪东路社区聚焦党建引领,探索“3355”工作法护航退役军人服务工作

2021-09-01 16:22:41 智能朗读:

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处于退役军人工作的最前沿,是直接联系服务退役军人的桥梁纽带,在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以来,七里河区龚家湾街道龚家坪东路社区始终牢牢扭住基层党建这个“龙头”,形成了退役军人服务“三色护航、三个平台、五心工程、五型网格”的“3355”工作法,用“绣花”功夫提高社区退役军人精细化服务管理水平,构建退役军人和群众的“连心桥”,形成了“社区对退役军人有求必应,退役军人对社区一呼百应”的良好局面。

图片

“3”即形成“三色护航”。社区通过党建红、综治蓝、军人绿三种颜色,从党建、综治、军人三个维度,采取党建带综治带军人的办法,发挥党员、退役军人等作用,引导他们参与综合治理,共创平安和谐家园,促进社区和军民和谐。党建红: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推动退役军人工作,按照“退役军人在哪里,党组织就延伸到哪里,党的服务就传递到哪里”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兵支书”、退役军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经常性走访退役军人党员,了解思想动态,强化教育引导,提升党性观念。

图片

综治蓝: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坚持扛好“枫桥经验”旗帜不动摇,引领退役军人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将有特长的退役军人、志愿者等整合起来,打造了退役军人兰州蓝护卫者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最大限度激发退役军人参与基层自治、法治、德治,实现三治联动发力。军人绿:社区注重服务管理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参与社会治理服务双向发力,为退役军人提供全天候服务的同时,还注重加强退役军人教育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实施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项目,引导他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矛盾调解等活动,达到带动军人实现角色互换,双向服务和发力。

图片

“3”即搭建“三个平台”。以“退役军人服务平台”为抓手,使退役军人找到归属感和幸福感。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按照标准规范化建设,坚持“六个一”(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杯热水、一把椅子、一站服务、一办到底)服务标准,做到服务退役军人有问题必解答,有诉求必回应。并建有退役军人接待室、图书角、退役军人活动室等功能区,打造了集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思想政治、教育培训、交流学习等功能为一体的退役军人服务平台主阵地。

图片

以“便民服务平台”为依托,精准对接退役军人服务。积极推行全科窗口首问负责制、流动办公进小区、退役军人优先服务岗,利用一张服务网,提供“集中受理、分类转办、马上就办”的便捷式服务,确保居民、退役军人最多“跑一次”,构建了全面掌握实情、及时反映民情、迅速解决问题、有效化解矛盾的社区退役军人管理服务长效机制。

图片

以“拥军公益集市平台”为助推器,实现社会化服务退役军人。社区主动对接辖区内多家门店,精准排摸愿意为退役军人提供优先优惠服务的商家,打造了“拥军公益集市”,相关商家主动推出系列优惠销售及优质服务举措,通过整合社会拥军资源,形成社会拥军力量,切实让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享受到拥军商户提供的优惠服务。

图片

“5”即推行“五心工程”。社区坚持以“五心工程”(贴近军人知军心、做好实事顺军心、维护稳定安军心、关心疾苦暖军心和军民互助聚军心)为抓手,以服务退役军人为中心,做到了“接诉即办”“未诉先办”,切实解决他们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从而把各类风险矛盾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最终实现问题在一线解决、服务在一线提升、治理在一线加强。

“5”即打造“五型网格”。志愿型网格:注重发挥退役军人志愿者作用,将20余名退役军人纳入扶弱助残、环境治理、为老服务等特色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并采用积分管理的方式,使越来越多有能力、有特长的退役军人在志愿服务中实现了自身价值。文明型网格:实行65岁以下退役军人党员在“网格中”认领“责任田”制度,聘请退役军人担任专职或兼职网格员,目前已有10余名退役军人担任网格员。同时,通过选树典型、示范引领、创新品牌等多种服务载体,最大限度汇聚退役军人向上向善正能量。

图片

平安型网格:以平安建设为抓手,组建了一支由退役军人和综治员组成的服务队,积极深入辖区开展校园周边整治、治安巡逻、安全减灾等工作,开辟出适应社区发展的“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的精细化、快捷化、高效化平安建设新路径。

来源: 幸福七里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