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按需点餐 文明用餐 打包剩餐 七里河区规范餐饮行业经营行为推动“文明餐桌”深入人心

2021-08-03 08:47:13 智能朗读:

“奶奶告诉我,以前的日子很苦。虽然现在生活好了,但我们不能忘本,更不能浪费。”近日,七里河区建兰路街道吴西街社区李心冉小朋友对记者这样说。当天,该社区开展了“倡导‘光盘’, 拒绝‘剩’宴”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志愿者向过往的居民群众、商铺发放宣传彩页,营造了文明用餐、节俭用餐的良好氛围。而这样的场景只是七里河区开展“文明餐桌”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连日来,记者走访七里河部分单位食堂、酒店、学校等地,看到勤俭节约名言警句张贴醒目,了解到市民大都能做到按量点餐、餐后打包的好习惯。

七里河区金百合大酒楼内随处都张贴着节约用餐、杜绝浪费等主题的公益海报,每张桌上也都放置着标有“按需点餐、文明用餐;分筷分餐,打包剩餐”字样的温馨提示牌。“点餐时,我们会提醒市民少点、勤点。如果食客点菜存在浪费或不合理的情况,会建议他及时调整。”酒楼前厅经理陈燕介绍说,“包厢内就餐的客人往往是聚餐、宴请,就餐人数多、用餐时间较长。大厅内就餐的客人一般人数少、用餐时间短。针对这样的情形,我们会分别给出不同的点餐建议。比如建议大厅内用餐的人点小份菜。总之就是希望大家在吃好的同时,合理点餐、杜绝浪费。”陈燕说。

“我们食堂大厨会通过天气状况、征求干部职工意见来研究配菜,尽量做到可口,在打饭时会及时询问量多量少。一段时期以来,发现我们食堂成本降低了,干部职工们的节约意识强了,干部剩饭现象减少了。”七里河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鲁桂芳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七里河区市场监管局在3月开展文明餐桌整治行动,以全区大型知名餐饮企业为重点,营造餐厅文明环境,推广文明用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提倡公勺公筷使用。检查餐饮单位1400家次,出动执法人员2100人次,责令整改35家。制作并发放“光盘行动”宣传画和提示牌,要求餐饮单位在显著位置张贴宣传画,在餐桌摆放“文明用餐、节俭惜福”为主题的提示牌,引导消费者吃多少点多少,剩菜剩饭要打包,倡导文明消费理念。同时,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作用,大力提高文明餐桌行动的认知度,使节俭用餐、文明用餐的观念深入人心。截止目前,光盘行动公益宣传画3000余份,文明餐桌桌牌6000余份全部免费发放张贴在餐饮服务单位店内醒目位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栋楠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