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一起来老街看非遗展示 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盛大开幕

2021-06-11 12:09:40 智能朗读:

6月10日上午,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举办的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甘肃省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在兰州老街开幕。现场6个极具地方和民族特色的非遗项目以及来自14个市(州)的1000 余件非遗精品依次亮相,在近1个小时的非遗活态展示中,来自四面八方的市民和游客品味非遗盛宴,感受非遗魅力。

图片

甘肃有着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花儿、环县道情皮影戏、格萨尔3个非遗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拥有已公布83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493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全省认定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68名,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617名,3家企业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图片

有着如此丰厚的文化宝藏,当天的非遗展示异彩纷呈。玛曲龙头琴弹唱,带来原始古朴的演唱。通透干净的音乐里,甘南藏族自治州非遗传承人演奏的《藏族民间弹唱》让现场充满了草原气息,令人身心沉醉。

陇东道情民间艺术发源于甘肃陇东一带,经过100多年的发展演变,后经系统地挖掘、搜集、整理、改造,于1959年搬上舞台,并正式定名为“陇剧”。当天在舞台上展示的是陇东道情《娶亲》,喜庆的气氛再现了当地传统娶亲时的情景,诙谐欢快的唱腔,令人忍俊不禁。

图片

西北民谣歌手张尕怂激情献唱。张尕怂从2008年开始,他把散落在西北的流传了几百年的各种民间艺术瑰宝融会贯通,经过十几年舞台上的磨炼,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表演风格:尕谣。“非遗对我来说,是土地上长出来的庄稼”,张尕怂唱响了一曲欢快的民谣,赢得台下阵阵掌声。随后,陆续展示了呼麦、徒手秧歌、花儿等非遗项目,令人耳目一新。

图片

在兰州老街的另一个展示现场,兰州老街求古书院内展出了14个市(州)1000余件非遗精品,带人们穿越历史、领略非遗之美。花雨广场“非遗购物节”线下活动,45个非遗工坊45名非遗传承人现场表演刻葫芦、剪纸、刺绣等高超技艺,展销临夏砖雕、保安族腰刀等近40类约1500件非遗文创产品,凝聚匠心,传承文化之根;同时开展的“云购非遗—非遗购物节线上直播带货活动”,将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让甘肃非遗产品走上云端,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取得实效。全省文旅系统以实际行动向广大市民和游客奉献了一道非遗饕餮大餐,深度体现“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的理念,兰州老街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欢乐气氛。

记者:袁莉 王楠

来源: 七里河发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