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聚焦重点领域“九项整治” 七里河区市场监管局这样“出招”

2021-03-11 15:11:02 智能朗读: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夕,为充分发挥消费维权社会平台作用,凝聚全社会力量,营造安全便利消费环境,让消费者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激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增长。七里河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力量,全力组织开展“3·15”期间市场监管重点领域九项集中整治。

图片

消费维权成果发布。公布2020年度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典型案例、发布消费警示和提示。同时集中展示2020年度市场监管部门在流通领域、生产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和打击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成果,通过设置假冒伪劣曝光台、打假维权宣传板等形式,揭露批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

图片

12315“一号通”社会宣传。大力宣传全国12315平台及12315热线。通过网站、手机APP、微信、百度小程序等多种登录渠道、突出平台在线消费争议解决机制(ODR)等社会共治新渠道,提高平台的知晓度和影响力。继续加大12315热线宣传力度,展示市场监管部门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和工作成效。

图片

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整治。逐户严查学校周边托护点及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食品小作坊、经营单位和食品摊贩。核查主体证照是否齐全、食品生产经营条件是否符合要求。加大对袋装麻辣小食品、熟食类小食品等儿童消费量较大较集中的食品品种监管力度。

图片

涉企违规收费,物业服务收费行为专项整治。关注防疫物资价格趋势,紧盯百姓关心的粮油肉蛋菜等民生商品价格,建立价格监测预警机制,保持市场价格总体平稳。以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等领域为重点,深入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治理,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开展物业服务、停车场收费行为专项整治,规范物业服务收费行为,保护小区业主的合法权益。

图片

预付式消费侵权行为专项整治。通过开展“拉网式”清查,全面掌握辖区内销售预付式业务的经营主体和经营单位基本信息,将其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对检查中发现的消费侵权行为,依法查处消费服务领域使用预付式消费进行虚假宣传、违法广告、利用格式合同欺诈消费者等行为。

特种设备、民生计量器具安全大检查。加大人员密集场所在用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检查力度,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大特种设备安全培训和宣传力度,确保特种设备安全。重点检查企业是否使用未经检定、检定不合格或者超过检定周期的计量器具,检查电子秤、加油机铅封是否完好,是否被改装或加装作弊装置,督促超市和集贸市场依法设置公平秤,落实诚信计量自我承诺。


图片

网络交易和广告监管专项检查。重点围绕网络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网络订餐、网络广告等内容开展专项检查,严厉打击网络直播营销活动中的夸大宣传、刷单炒信、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加大对超市宣传单张、户外广告、LED显示屏、企业微信公众号等各类载体广告发布内容的专项检查和日常抽查。

医疗器械、假劣药品专项整治。加强对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呼吸机、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红外体温计等五大类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的监管。大力开展打击制售假劣药品专项检查,重点检查药品零售和使用单位的药品来源和购销渠道,核查票、帐、货相符等内容,严厉打击计算机系统造假、非法渠道采购药品、回收药品等行为,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持续保持整治高压态势,规范行业秩序。

图片

化妆品专项检查。重点加强对婴幼儿化妆品、特殊用途化妆品等重点品种、美容美发场所、品牌代理等重要领域的监管检查。严格落实化妆品采购验收、索证索票和台账管理规定。严厉打击化妆品领域无证照经营以及违法违规经营使用无证生产、未经注册备案、非法添加及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技术规范或者不符合化妆品注册、备案资料载明的技术要求的违法产品等行为。

通讯员:欧海玲 张维钊

来源: 七里河发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