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七里河区科技局—— 服务零距离 创新无止境

2021-03-09 08:49:34 智能朗读:

科创联盟启动仪式
科技人员在工作

“十三五”的五年期间,七里河区科技局紧紧围绕该区“六大板块”空间布局和“八区建设”发展战略,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区域综合科技实力为目标,创新思路、健全机制、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着力营造创新环境,整合科技资源,搭建创新平台,健全创新体系,加快落实创新举措,该区的科技创新能力逐年攀升。

五年间科技创新能力大幅度提升

“十三五”其间,七里河区科技局推动该区产学研合作,搭建科技创新平台。重点围绕三维互联网创新创业大厦、三维电商大厦加速培育信息产业。现两个大厦已入驻科技信息类企业27家,总部经济类企业3家,年产值近6亿元。截止目前,全区通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已有63家,科技小巨人企业3家,中小科技型企业36家;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1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7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7个;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孵化器)2家、省级众创空间(孵化器)6家、市级众创空间(孵化器)9家、市级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家,区级众创空间(孵化器)14家,区级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5家,全区创业总面积达4万余平方米,累计带动就业千余人,创新创业示范引领区建设初见成效。

积极组织辖区企业参加市科博会等活动,为科技成果对接搭建桥梁。2017年第二届科博会推荐签约项目26项,金额 0.24亿元;2018年第三届科博会推荐签约项目97项,金额0.85亿元;2019年第四届科博会现场签约6项,金额6.15亿元。2020年受疫情影响,组织兰州大方电子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等12家单位参加了第五届兰州科博会线上展会,推荐现场签约项目7项,金额3.66亿元。

与此同时,七里河区科技局大力实施科技项目带动工程,从而促进了区域经济稳中有进的发展。积极围绕主导产业谋划对接项目,切实加大科技计划项目的争取实施力度,主动深入企业筛选梳理项目选题,帮助企业谋划编制项目,以科技项目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带动科技水平提升。2018年兰州百合种球繁育技术集成等11个人才创新创业项目获得立项,共获300万元资金扶持;2019年组织推荐省、市科技项目41项,辖区企事业单位获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立项34项,补助资金925万元。2020年,获得国家、省、市级科技项目立项42项,共计获得项目资金663万元。

重点项目和科技园区齐头并进

五年间,七里河区科技局加快推进该区重点项目建设,促进一批创新研究机构及重大技术项目落户落地。推荐兰州理工大学西校区科技园项目为七里河区“十四五”规划科技创新领域重点项目。该项目总投资8亿元,规划建设孵化大楼3万平方米、实验大楼2.7万平方米、研发大楼3.4万平方米、产业展示中心1.5万平方米、工程技术中心3.8万平方米等及相应的配套设施,现项目一期已于2020年11月8日顺利开工。与此同时,建设与筑巢引凤工作同步开展,已与华为公司、哈工大机器人团队、甘肃省商业科技研究所等科研团队和企业签定了意向合作协议。

七里河省级农业科技园区自2016年建设以来,坚持“科技兴园、产业强园、生态立园”原则,科学谋划、统筹协调、狠抓落实,已具备研发、生产、加工和旅游等功能。园区与甘肃省农业科学院、中科院寒旱所、甘肃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密切协作,建成1个甘肃省百合生物育种工程实验室,3个兰州百合脱毒种球组培繁育中心,3个兰州百合文化博览馆,6个千亩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2个省级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园区内10余家龙头企业拥有32项专利技术。引进百合新品种33个,新特蔬菜品种43个、食用菌新品种3个、桃子新品11个,生物菌肥6种,推广新技术9项。开展各类科技培训300场次,受益农民1.5万人次。

全区各类农业经营组织达到350家,省市级农业合作社达到19家,农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引领带动作用发挥明显,有力推动了百合,精细特菜等主导农产品品质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兰州百合”荣获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全区百合种植面积保持在5万亩、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1.8万亩,产业增收的主梁道更加稳定。

园区企业研发的真空鲜百合、百合干、百合保健饮料、百合胶囊、百合营养麦片、百合口服液、百合含片等产品,借助线上线下多种渠道,销往北京、上海、广州和香港、澳门、日本、韩国等地。园区核心区直接就业1000多劳动力;示范区、辐射区就业10000人以上。园区农民百合人均收入3550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5% ,个别村户甚至占到人均纯收入的60至90%,成为脱贫奔小康的支柱产业。积极发挥核心区、示范区和辐射区各项功能,拉动周边地区和相关产业发展, 实现了良好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双创”工作成绩显著

七里河区的由该区科技局负责,近年来,该局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题,以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为目标,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为主线,以提高区域创新能力为核心,以构建众创空间、“互联网+”等创业服务平台为载体,不断完善政策体系,探索创新服务模式,突出健全体制机制,掀起了全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取得了显著成绩。

为了让“双创”工作做得更好更实,七里河区科技局做出了不少重要工作。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对创业企业和个人的金融政策扶持到位。为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引领作用,大力激发各类创新创业主体活力,七里河区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文件,从空间建设补贴、空间场地租费补贴、空间运营补贴、空间培训补贴、赛事展会优秀奖励、示范基地资金奖励等6个方面为众创空间和企业提供资金扶持,激发大众创业热情。截止目前,全区共为众创空间提供创业扶持资金1500余万元;先后对研发投入强度大的创新创业主体、通过认定和复审的高新技术企业奖励资金共77万元;严格审核,推荐辖区23家创新创业主体享受省级疫情期间研发费用补贴230万元,大大激发了社会创新活力和创业热情,带动了辖区科技创新投入的积极性。

此外,七里河区科技局按照“抓主抓重、典型示范、一空间一措施”的方式,聚力打造和培育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带动全区创新创业百花齐放。以激发学校的创新创业活力为主线,立足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创业,依托兰州理工大学打造了兰州理工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形成了学校与社会之间携手互动、创新创业的生动局面。立足打造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充分调动和鼓励广大社会青年创新创业,培育了指针青创成长众创空间;以省级百合农业园区建设为契机,依托米家山百合,采用“互联网+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打造了农民自己的众创空间——“一犁雨”众创空间。依托兰州木器厂转型改造,引进涵盖现代传媒、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文学艺术品原创、文博旅游、旅游产品设计的创意文化和旅游服务企业入驻发展,积极打造文化领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现岚沐文体旅众创空间已通过国家级众创空间备案,并被评为国家级广告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充分把握信息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根据产业布局,在南滨河路万华互联网大厦、三维数字产业联盟推广中心一带打造以信息产业为核心的众创平台,2020年,三维创客中心被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中关村虚拟现实空间被认定市级众创空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理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