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大年初一 派出所民警奔波在出警路上

2021-02-14 10:23:46 智能朗读:

春节,每当人们家人团聚共庆佳节的时候,总有一些人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默默地坚守在岗位上。他们牺牲小家的幸福,为社会、为更多家庭的团圆美满默默奉献。

图片


2月12日,农历大年初一上午八点多,七里河分局西园派出所的值班民警们早早就赶到所里,他们麻利地填写警情交接登记表、清点装备…… “今年又是我俩搭班,新年快乐哈!”翻看着值班记录,张明笑着对王晓明说。

今年29岁的张明,天水人,自入警以来就一直在西园派出所工作,与他一同值班的民警是王晓明。“辖区里的每一条小路,警情较多的地方,我们都知道。”王晓明说。

“派出所的工作直接面对的是老百姓,处理的事情比较纷杂。小到一个家庭、邻里纠纷,大到一些刑事案件,接警后我们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有时候老百姓遇到事儿了,心情烦躁、情绪激动,我们更要站在他们的立场,耐下心来用真情实意帮助解决问题。”谈及日常工作,张明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

图片


上午10时许,“叮铃叮铃……”一声声紧促的电话声响起,“你好,我要报警,有个醉汉躺在马路边,叫了半天也没醒,不知道他住哪,麻烦你们过来一趟。”。张明接到警情后,立刻驾驶警车赶往地点。

在路边,张明看到了身着黑色外套蓝色牛仔裤的中年男子躺在地上,“师傅,醒醒啊,怎么睡到地上了,喝了多少啊?”张明急切地问道。“没…事,我…没事,你…你不用…管”醉酒男子迷迷糊糊地回答。“师傅,没事,我们聊聊天,你跟我说说怎么大清早喝醉了”,张明赶紧慢慢搀扶起男子,给他拍了拍身上的土,聊了起来。

没多久,这名男子在聊天中说出了家庭地址和联系人电话,张明电话联系男子家人后,驾驶警车将其平安送到家中,醉酒男子的家属一直感谢警察的帮助。

图片


“其实,跟老百姓打交道特别简单,他们信任警察,就想跟你唠家常,你就多听、多看、多想,也就明白了老百姓的需求。遇到意识不清楚、不肯接受别人的帮助醉酒人,你就跟他说说话,不要太直接,聊着聊着就全知道了。”张明一边说着,一边开着警车回到所里,填写出警回执记录。

中午12时许,正好到了饭点,提及过年值班坚守岗位,家里人有什么看法时,张明说:“他干的就是这个活,家里人也已经对他们节假日值班习惯了。”一旁的王晓明也表示:“干一行爱一行,我既然是一名警察,就得为老百姓服务。家里人都很支持我的工作,没有特殊意见。”当记者问到两人新年愿望时,两人都说希望老百姓能过个好年,辖区平平安安,群众安居乐业。

图片


王晓明,28岁,从警4年,这是他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记者发现午休时,他时时拿着手机翻看新闻,“怎么了,今天有什么新闻吗?”记者问道。“没事,我看看家里那边的疫情情况。”王晓明平静地说道。原来王晓明老家在黑龙江,已经一整年没回家了。

虽然身处兰州,但是王晓明心系家乡,一直通过手机,时刻关注疫情的动态,还和老爸老妈通过视频电话,告诉他们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想家那是肯定的,家里以前过年可热闹了,大家聚在一起的那种年味特别好,但是我是一名警察,百姓需要我们,我们随时都在身边。”王晓明说道。

对于基层派出所来说,为民服务是没有上下班时间之分的。“值班要从当日9时一直到次日9时,共24小时,晚上在值班室休息,但往往晚上才是出警的高峰期,一旦有警情,随时要出警。”王晓明说,春节期间警情多发,孩子走失、群众求助、燃放烟花、电信诈骗、喝酒闹事……

图片


还没说完,报警电话再次响起,有人举报楼下酒吧晚上太吵,影响居民休息,希望民警出面处理。王晓明开着警车来到了酒吧,此时正好是下午1时30分,酒吧正在休息,只有老板在搞卫生。“你好,老板,我是西园派出所的民警,需要跟您了解一点情况。”在长达1个多小时的沟通后,老板和住户终于达成协商意见,过年期间晚上只营业到凌晨1时,不影响居民的休息。

“与很多人想象得不一样,派出所民警大多数时间是参与到形形色色的纠纷中,充当调解人的角色。每天处理的警情中,有一半以上是各种纠纷,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有耐心,会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及时化解矛盾,将不安定的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王晓明长舒了一口气,继续踏上出警之路。

春节期间,派出所的宣传也少不了。“你看,现在电信诈骗是高发趋势,上当受骗的有很多老年人,所以我们走进小区,给大爷大妈们发发宣传单,让他们了解骗子的手段和方式,谨防上当受骗。”张明说道。

“小明啊,你来了,今天有啥政策吗?”正在看手机的孙大爷,看着走来的张明。“孙大爷,新年好啊,我们今天来宣传电信诈骗的,过年诈骗手段多,一定要提高警惕啊!”张明笑着说道。“那我都清楚,你们老搞这些宣传,我都记住心里了,什么公检法电话不要相信,中奖短信链接不要点,只要有骗子给我打电话,我就给你打电话,行不行?”孙大爷开玩笑道。

晚上8时,张明和王晓明又一次乘警车巡逻,闪烁的警灯划破了暮色。

这就是基层民警的工作,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最普通但是并不平凡的事情,正是有了他们一次次尽心尽责的出警,一次次耐心化解矛盾和纠纷,才有了一方的和谐平安。

图片

图文来源|西园派出所、兰州日报

来源: 兰州公安七里河分局微信公众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