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林家庄有一处红色遗迹 是当年甘肃第一位女共产党员秦仪贞的库房

2021-01-25 07:04:30 智能朗读:

近日,七里河区摄影家协会会长马军在探访老街巷时,在该区林家庄找到一处红色遗迹——当年甘肃第一位女共产党员秦仪贞的库房。

1

老宅拆迁改造 引出红色遗迹

1月23日,在马军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七里河区下西园附近的林家庄。在华林山脚下有一条小巷,巷内的房子正在拆迁之中。在一座已经拆除的院子前,马军说,这里是他外祖父家的老宅子,小时候也来过这里。外祖父、舅舅去世后,他再没有来过此地。几天前,他听说这块地方要拆迁改造,就来探访一下故地,顺便拍摄一些图片资料。

据了解,当时马军来到林家庄找到了外祖父家的老宅子。在拆除的地基角落上,他看到一处坍塌的地方,突然想起早先这里有一个窑洞。小时候他曾经听外祖父说过,解放前女地下党员秦仪贞在这个窑洞里放过药品等物品。由于窑洞在房子的后面,平常不易看到,现在房子拆除了,看到遗迹他才想起外祖父讲的往事。

据马军讲,这里是刘氏人家聚集之地,其家族中从事泥木(瓦工、木工)两行的人较多,刘氏先祖是当年建黄河铁桥时的工匠。马军外祖父一家在解放前搞运输,家中有几辆马车,在拉运货物过程中认识了秦仪贞,其后两家人相处得很好。小时候他经常听老人们说起“杜太太”,“杜太太”就是秦仪贞,是甘肃第一位女共产党员。秦仪贞的丈夫叫杜酋康,夫妻俩解放前在城内道升巷经营着兰州中外大药房,出售只有在大城市才能买到的各种西药。秦仪贞和杜酋康曾经在这个院子的西房里居住,这个窑洞就是他们挖的。由于位置比较隐蔽,加上洞里夏天比较凉爽,当时秦仪贞就在窑洞里存放药品等物品,其中有一些是地下党的东西。马军小时候在洞里玩耍过,记得窑洞比较深,长约30米,大概有一人高。1951年他外祖父去世时天气炎热,办丧事时灵柩就停放在窑洞里,当时秦仪贞还曾来吊唁。

2

坍塌的窑洞见证了兰州的革命历史

秦仪贞是四川省忠县人,于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她家是兰州地区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组织——中共甘肃特别支部的秘密活动据点。张一悟是特别支部书记,钱崝泉、宣侠父任委员。钱崝泉、宣侠父等人以江浙老乡关系结识了秦仪贞夫妇,她家便成了甘肃特支秘密活动的据点。秦仪贞以兰州中外大药房老板娘“杜太太”的身份作掩护,积极帮助党组织开展革命工作。甘肃特支经常在她家接头、开会,她承担并出色地完成了人员联络、警戒放哨、信息传递、后勤保障等任务。1949年8月26日兰州解放后,秦仪贞积极参加各项恢复和建设活动,先后被选为兰州市城关区第一届、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兰州市第一届、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甘肃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共兰州市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兰州市一至六届妇女代表大会代表,甘肃省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中国妇女第三届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第二届、第三届委员会委员。1966年,秦仪贞因病逝世。

“虽然这个窑洞已经坍塌,但是它曾经见证了兰州的革命历史。”马军说,我们应该铭记这段红色故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彭维国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