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七里河区将聚力实现六大方面新提升 开启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新征程

2021-01-10 08:40:34 智能朗读:

1月8日,记者从七里河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七里河区“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圆满完成,全区各项事业呈现出经济企稳回升、民生保障有力、生态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良好态势。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7.3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95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8838元和21864元。在2021年,七里河区将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抓好“项目建设、产业升级、乡村振兴、城市建管、民生保障、深化改革”六项重点任务,着力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项目建设多点开花

过去的一年,七里河区把商贸服务、智能制造、文化旅游产业作为产业结构提档升级的突破口,截至2020年10月底,完成十大生态产业投资9.66亿元,增加值43.07亿元,占全区GDP比重达到12.2%。深耕以兰州中心、中天健广场等为支撑的“核心商圈带”,“三产”占比达到62.1%。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颐高数字经济产业园、理工大科技园平台,引进华为鲲鹏生态产业项目,着力构建以数字经济、智能制造为核心的新经济产业体系。倾力打造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带,兰州老街开街面市、黄河楼开门迎客,华夏文化博览园、简牍博物馆等4A级景区、兰州老街等项目串点成线,铺就多点开花、横纵相接的文旅产业“地图”。实施总投资1631亿元的各类项目96个,奥体中心主体结构建成封顶,月星环球港项目正式动工开建,兰州环球港、四库书院、七里河体育场等一批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呈两位数增长,增速位列全市第一。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过去一年,七里河全区8个贫困村、31个涉贫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指标均达到脱贫验收标准,中央和省市等各级各类督查检查反馈问题全部整改清零。2020年稳定脱贫70户206人,全区累计脱贫2009户7433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9.33%降为零,现行标准下全区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全面落实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建成“两类”学校45所,输转建档立卡劳动力796人、创造劳务收入1015.24万元,投入4000余万元强化供水管护,投入3000余万元建设农村公路26.22公里、养护维修466公里,全区农村道路硬化率、饮水安全覆盖率、住房安全率、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100%。

扮靓城市绿色发展生态颜值

七里河区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与省建投签订合作协议,划定晏家坪、西站等六大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房屋征收签约871户,“全域棚改”模式取得突破性进展。实施老旧楼院改造项目14个、加装电梯50部。马滩、彭家坪园区道路建设加快推进。高标准完成雷坛河黑臭水体治理整改工程,完成七里河洪道生态综合整治项目,推进狸子沟、小金沟等河洪道整治。

聚力实现六大方面新提升

在2021年,七里河区将从狠抓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产业升级、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不断加强城市建管、全面落实民生保障、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六大方面下功夫。将着力培育一批“链主”企业,加快省市列棚户区改造项目、重大交通项目、兰州万达城、兰州环球港、华润未来城、保利大都会等项目遗留拆迁项目。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着力催生新的发展动能;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大力促进现代农业和文化旅游、生态观光、康养休闲、电子商务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加快推进肉联厂、兰通厂原址开发改造,积极推进崔家崖、秀川、西站片区整体改造,谋划实施华林坪、文化宫、磨沟沿街区整体改造;在城市功能配套方面,重点围绕大滩、马滩、兰石、彭家坪四个片区抓好基础配套建设。尽早开工建设崔家大滩地下综合管廊和万达城、奥体中心周边道路建设,确保2022年省运会和万达茂运营;在教育发展方面,去年年末启动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和农村学校布局调整优化,2021年将推进各项工作尽快落实,开工建设彭家坪华润学校,推进西北师大万达附属学校、马滩九年一贯制学校和彭家坪学校二期建设等,努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栋楠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