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小康路上百合花开 ——记马培许十余年致力产业扶贫

2020-12-30 08:51:30 智能朗读:

·致富带头人
鹏成百合种植合作社理事长马培许

今年49岁的马培许,是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果园镇鹏成百合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十多年来,他在产业扶贫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用心找准增收产业,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引领贫困户发展百合种植,手把手带着乡亲们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做大做强品牌:发展百合产业促脱贫

在七里河区西果园镇柴家河村,鹏成百合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可谓是家喻户晓。这家合作社主要从事兰州百合的种植,储藏、百合系列产品加工,是集网络销售、技术培训指导、信息服务为一体的产业化企业,拥有百合产品生产线6条,加工生产车间8间,库容量1000吨的鲜百合保鲜库1座。

“发展百合产业扶贫最大的风险就是种植技术风险。由于多数贫困户文化水平低,对种植技术的把控难以到位,管理跟不上导致产量出现问题,这样后果就不堪设想,不仅影响到企业的发展,还影响到贫困户通过产业发展实现脱贫的信心和决心。”为了以百合产业带领乡亲们走上脱贫路,马培许可谓是费尽思量。

在田间地头、加工车间,处处都能见到马培许忙碌的身影。在马培许的带领下,鹏成百合合作社牢固树立“质量为先”的原则,抓实抓细生产环节技术标准,由于高标准规范备料质量,确保了兰州百合的高质量生产。

鹏成百合合作社在发展过程中,始终把产品质量放在首位,2012年在七里河区西果园镇上岭村,建立了绿色食品百合种植基地,年产绿色食品鲜百合原料700吨,年销售兰州百合系列产品500多吨,其净片碗装百合、鳞茎真空包装百合、百合干等产品畅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各大城市。

在狠抓质量的同时,马培许着力打造企业的品牌形象和兰州百合的品牌价值。进一步推进“合作社+企业+电商+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与甘肃省农业大学、甘肃省农科院、西北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研究所、兰州百合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和农业部门合作,并聘请专业技术专家和教授5人,常年开展技术指导,共同研发百合种植加工新技术,不断提升百合种植,加工的科技水平。

“我们百合产业也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鹏成百合合作社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把兰州百合系列产品推送到消费者手里,让更多的人了解兰州百合甘甜爽口、润肺止咳的口感和功效。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的打造,合作社2019年电商销售额达到了1100万元以上,即扩大了兰州百合的销售渠道,增加了合作社销售收入,又减少了销售中间环节,让消费者以实惠的价格购买到优质的兰州百合产品。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步一个脚印,马培许带着乡亲们把合作社逐渐做大做强。2011年8月成功注册了“鹏成”牌商标。在2012年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2016年获使用兰州百合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2017年“鹏成”牌商标被评为甘肃省著名商标,同年被甘肃省商务厅评为优秀网店,2018年鹏成被区商务局评为优秀网店,2019年鹏成被评为全省电商扶贫优秀网店。

打造种植基地:带领乡亲走上致富路

“面向农村,服务农民,互利双赢,这就是我们鹏成百合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理念和思路。”一路走来,马培许始终坚持自己的初心,那就是带着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

正如马培许所言,近年来鹏成百合合作社通过技术指导示范和各种信息服务,引导农民调整结构,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与农民合作,不断探索与农民的有效利益联结形式,自觉维护农民的利益,在推动百合产业发展中实现了“双赢”。

2015年以来,鹏成百合合作社先后投资380多万元,从上海引进真空含氧保鲜碗装鲜百合生产线两条,开发生产真空含氧保鲜碗装鲜百合产品,提升了鲜百合产品的质量和品质;从青岛引进两条自动化的百合干生产线,采用链板循环式干燥系统加工,生产的百合片色泽自然、口味纯正,保留了兰州百合原有的风味。

2017年,在西果园镇上岭村,由鹏成百合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农户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流转土地1840.5亩,建立了兰州百合出口基地和绿色食品(百合)种植基地,其产品被认定为绿色食品。这一年,合作社带动农户218户,其中贫困户13户,年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在鹏成百合合作社所建成的基地中,既有企业全额投资建设的基地,也有种植大户和企业联合建设的基地,由企业提供种子和技术,由农民自行组织、种植,由企业负责收购、加工、销售。同时在企业所属基地建设中,吸收当地农民作为种植基地工作人员,传授种植技术,让农民不出家门就能学到百合种植技术,在家门口找到了脱贫致富之路。

2019年,鹏成百合合作社协调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兰州分公司,出资66024元,为130户农户种植的1572亩百合购买了百合保险,为农户种植百合提供了保障。2020年,带动贫困户82户,不断带领更多乡亲踏上脱贫致富路。

与此同时,为了加大百合产业发展资金融资力度,鹏成百合合作社通过七里河区农业主管部门向银行主动牵线搭桥,参加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业担保公司、银行座谈会,解决了合作社的融资难问题,畅通了融资渠道,创新了产业发展融资模式。

“接下来,我们将不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和电商营销,在提高兰州百合质量的同时,开拓更多的市场渠道,秉持‘追求卓越,出类拔萃’的企业理念,不断提升企业自身实力,在产业扶贫之路上砥砺前行。”说起合作社未来的发展,马培许也是信心十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晨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