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马明泽的致富“四字法宝”

2020-12-22 08:57:16 智能朗读:

致富能人马明泽

马明泽今年33岁,是七里河区西果园镇袁家湾村人。他的家乡以出产百合而远近闻名,被誉为“天下百合第一村”。2004年,马明泽初中毕业后参军入伍,两年后退伍,在兰州甜甜百合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助理。2012年,他开始自主创业,与袁家湾村的几个百合种植大户,共同发起成立了兰州聚食源农业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还担任了理事长并兼任总经理。2017年,抱着“干一份自己事业”的想法,他创立了兰州聚食源商贸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我是土生土长的西果园人,退伍后就想为家乡做一些事情。富起来,是所有人追求的理想,我们西果园人也不例外,于是,我就把带动家乡经济发展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马明泽告诉记者。

马明泽今年33岁,是七里河区西果园镇袁家湾村人。他的家乡以出产百合而远近闻名,被誉为“天下百合第一村”。

2004年,马明泽初中毕业后参军入伍,两年后退伍,在兰州甜甜百合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助理。2012年,他开始自主创业,与袁家湾村的几个百合种植大户,共同发起成立了兰州聚食源农业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还担任了理事长并兼任总经理。2017年,抱着“干一份自己事业”的想法,他创立了兰州聚食源商贸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百合是西果园的支柱产业,乡亲们指望着它生活。马明泽从小看着百合在地里生长,也深知农民的不易,带着一份浓浓的情意,他决定将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与自己的事业牢牢捆绑起来。

在工作中,马明泽刻苦钻研,不断探索,努力学习专业技术知识,在技术管理过程中努力推行“新工艺、新结构、新材料、新设备”,对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倾注满腔热情,他主要围绕“壮”“转”“活”“俏”四字法宝,来治理兰州聚食源农业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如今取得了一些成绩。

百合种植在袁家湾村已有悠久历史,多年来,袁家湾村“兰州百合”生产都采用传统的模式,发展缓慢,单产不高,总产不稳,属于典型的靠天吃饭,经济收入徘徊不前。

“百合产业发展的广阔前景大家都看到了,也发现了生产、销售、加工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自2012年合作社成立以来,马明泽认为抓队伍建设,壮大自身实力,是发展百合产业的前提条件和现实基础,因此他积极推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担风险、自负盈亏”的原则,将种植大户、科技示范户、加工大户等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组织起来,抓专业化生产,形成一体化经营。抓队伍,建制度,马明泽逐步“壮”大自身实力。

抓培训,强服务,让链条“转”起来。马明泽始终把技术培训、推广,作为提高生产水平的重要措施紧抓不放松。“我认为,充分发挥合作社功能,积极开展合作服务,是使‘市场+合作社+农户’的产业链条转起来的动力。”公司聘请相关领域的专家作为合作社的技术顾问和技术指导,定期组织社员,统一进行培训;及时准确地收集、整理有关市场和科技信息,统一对社员进行发布;实行“六统一分”的经营模式,即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肥料、统一加工、统一销售,分户经营。

马明泽把建设多元化的百合销售流通网络,积极开拓和发展市场空间当作主要工作来抓。公司先是设立了运销组织,具体负责百合产销的组织协调,形成运销网络。再以合作社为龙头,形成信息网络,具体负责收集市场信息。还以各大电商平台为依托,形成线上销售网络,真正让流通“活”起来。

在如何让产品“俏”起来上下功夫,马明泽以“科技+品牌+市场”三位一体的战略作为合作社发展方针,把精品名牌作为关键环节来抓,他创新百合科技,主攻百合深加工。

“我们公司目前属于中等规模企业,今后我想要在改变现状,剔除弊端,发挥百合真正价值上多做文章;带着乡亲们多多赚钱,争取做到龙头企业。”马明泽在心中勾绘着一个蓝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