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聚焦道路安全 七里河区规范电动自行车销售

2020-12-15 12:02:08 智能朗读:

为贯彻落实冬季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工作推进会精神,充分发挥市场监管在道路交通安全方面职能作用。近日,七里河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开展专项检查。

图片

加强部门联动,推进综合整治

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辖、分级负责”的原则,坚持压实企业的第一责任,对辖区内的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和销售门店和产品质量开展检查。对辖区内相关商家进行产品质量、CCC强制认证排查。对于发现的问题责令其立即整改,并将整治排查情况登记造册,督促落实改正。加强对改装、拼装电动自行车及配件经营销售领域执法检查。加强对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监管,受理调处消费者投诉举报,指导查处车辆商标侵权行为。

全面排查摸底,建立监管台帐

对辖区内销售的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开展专项检查,摸清辖区内销售经营门店,全面登记电动自行车品牌、型号、库存以及主体资格情况,并重点检查“3C”认证标志、使用说明书、合格证等是否齐全,是否建立索证索票台账等情况;对新购进产品是否符合新国标进行逐一核对;对无照经营、非法拼装及销售不符合标准要求的车辆等违法行为进行排查,完善行业产品信息数据库,建立专项产品监管工作台帐。

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安全意识

《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自2019年4月15日正式实施后,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不能再生产和销售,否则生产和销售者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检查中,执法人员向电动自行车经营者详细解读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引导尽快知悉法律、政策和新国标要求,履行销售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守法经营;同时引导其加强行业自律,警示经营者不销售违标及未获得3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不得非法改装、拼装电动自行车,不得进行夸大宣传、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

图片

下一步,七里河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专项行动执法力度,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销售行为。积极运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加强与市民的联系互动,提高经营者对电动自行车新国家标准的认识,大力宣传电动自行车私自改装和超速等行为的危害,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切实提升辖区道路交通安全治理体系建设。

通讯员:周鹏东 张维钊

来源: 七里河发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