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七里河区:抓好“服务乡村”人才队伍助力乡村振兴

2020-12-15 12:02:08 智能朗读:

按照全区《“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要求,七里河区结合乡镇发展目标和重点举措,着力推动“服务乡村”人才工作创新、提高、发展和转型。通过分解、细化人才工作目标任务,靠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完善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共同抓好人才发展规划协调推进的落实机制。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服务乡村”人才队伍理论学习。坚持党管人才,建立完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和专项人才经费制度,探索建立人才工作责任清单制度,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举措、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抓好责任落实。始终把加强“乡村”人才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放首位,认真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培养人才的奉献意识、责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问题导向,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注意把握学习内容与工作实际、务虚与务实、形式与实效的统一。使农村实用人才、专业技术人员、“第一书记”、致富带头人在学习中破解难题,提高认识,在实践中寻找答案,理清思路,达到了学以致用、学以增智、推动工作的效果。

细化各项措施,抓好“服务乡村”人才队伍教育培训。创新开展“参与式培训、订单式培训、定向式培训和按需式培训”,使农林专业人员、实用人才、“第一书记”、致富带头人及时了解中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及时学习现代农业科技新知识新方法,切实提高“乡村”人才队伍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中心任务开展科研和推广工作的能力水平。以实用人才培养实训基地为依托,以冬春季集中培训、科技下乡、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联基地、联协会、联产业、联项目、联村社”农林专业技术人员联乡包村挂项等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百合、韭黄、菌类、藜麦等农作物种植,畜牧养殖及桃子、苹果、核桃等经济作物高产培植,创新拓展手工编制、家政服务、驾驶员、牛肉拉面、农机修理、家电维修等就业技能培训。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各类培训班21期次,培训农民2300余人次,现场指导17场次,开展咨询服务937人次。切实提升“乡村”人才队伍素质,推进全区乡村振兴人才支撑计划,为全区精准脱贫、决胜全面小康夯实基础。

发挥人才优势,切实抓好“服务乡村”人才富民项目。按照“人才+基地”“示范+带动”的工作思路,以优秀人才创业基地为载体,积极引导有头脑、懂技术、会经营的实用人才带头创业、创办基地,带领农民群众调整产业结构,扩大产业规模,广泛吸纳各类优秀人才参与经济建设,带动主导产业发展。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战略,着力做强做优黄峪韭黄种植基地、西果园百合综合增产实训基地、天涯食药用菌培育基地等多个富民项目基地。大力开发“缤纷石佛沟”“魅力石象山”“壮烈沈家岭(兰州战役遗址)”等特色旅游业,同时,发挥回乡大学生电商知识优势,并依托互联网宣传直观生动、辐射区域广阔、交易快捷便利的特点,积极引导“爽口源”百合、“甜甜”百合等企业发展电子商务,打造了集电子商务培训、百合文化展览、电子商务体验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兰州百合馆。通过技术输送、基地实践、经验座谈等方式,切实解决了农户生产过程中的难题,有效发挥了农村实用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

来源: 七里河发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