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晏家坪街道西院社区: “民情议事” 共话民情“微小事”

2020-10-30 08:40:43 智能朗读:

“实在感谢社区,为我们办成了这件大事,以后再不会为用水发愁了!”七里河区晏家坪街道西院社区回民沟居民马宇说。

长久以来,“吃水难、吃水贵”一直是困扰回民沟78户居民的难心事、烦心事。西院社区多方奔走协调,终于找到了解决难题的办法。社区召集回民沟居民召开议事会议,大家全票通过同意分户安装智能水表。接下来,社区多次与“三供一业”项目施工方沟通协商,为回民沟重新铺设管道、安装总水阀、更换总表,每户安装智能水表。目前管网改造、智能水表更换已顺利完成,彻底解决了回民沟居民的用水问题。

在平时的工作中,西院社区深化拓展“民情流水线”工程,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打造社区“民情议事”共话民情“微小事”,全力做到“民想我急、民呼我应、民需我办、民困我帮”,推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推行“党建+网格化”模式,引领社区治理。西院社区坚持“天天转、马上办”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在职党员、驻区单位的作用,开展“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活动,每天巡查入户,填写民情日志,将网格内的人、地、事、物、组织等信息及时汇总,整合辖区资源,下沉工作力量,切实把党建、服务和治理有机结合起来。

全面实施协商民主,让群众当家做主。西院社区着眼满足于群众需求,把民主协商平台建在居民家门口,设立民情热线平台、民情民意信息箱,接待群众来访登记处,引导居民参与社区管理,广泛发动社区党员、离退休党员、居民代表、志愿者、物业公司、驻区单位等参与社区民主议事讨论,倾听居民诉求,征求居民意见,实现大家的事情大家办。在议事中,对社区力所能及的事务,由社区给予解决;对一些较为复杂的问题,在议事中形成决议,将责任落实到相关单位和个人,发动多方力量,共同解决难题,着力解决了居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搭建在职党员进社区,共同参与社区管理。西院社区打造“社区吹哨,党员报到;社区派单,党员认领”的新格局,推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参与社区党建、社区治理,把党组织的力量延伸到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上,以“小网格”为支点撬动社会“大治理”,最大限度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共同发展,切实增强共驻共建单位“驻于社区,关心社区,建设社区”的理念,打造了“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党建新格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晨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