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龚家湾街道龚北路社区: 五个“一家一路” 精准为民服务

2020-10-28 08:56:56 智能朗读:

“多亏了社区,帮我们协调解决了大问题,我们真的十分感谢!”七里河区龚家湾街道龚北路社区居民赵云峰说。

原来,由于工地施工,龚家坪北路个别房屋墙体造成开裂,还明显影响了采光。龚北路社区积极主动作为,层层上报协商,最终区住建局、街道、社区及工地负责人共同努力,妥善解决了这件困扰群众的烦心事。

今年以来,龚北路社区坚持把党建作为推动社区治理的核心优势,串联起区域、系统、条块等各方力量,打造了以五个“一家一路”为主题的城市社区工作路径,真正做到了把问题解决在居民开口前,把实事办在居民急需中,把服务落在居民心坎上。

民情驿家,组织一路覆盖。龚北路社区以网格为单位,一格八员,将派出所、市场监督局、执法中队、街道、物业、社区工作人员、党员等全部纳入网格。向居民列出服务清单,实行公开承诺,党员干部带头,第一时间了解居民所需所想,满足居民实际需求,做到“民有所求,我有所应”。

民情宜家,党群一路联动。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居民可以享受20多项服务内容,10余项即来即办。同时,社区每年都会根据居民意见调整服务内容,聚焦群众需求,延伸服务功能。社区广泛收集居民的需求需要,积极与街道、上级单位、物业公司等对接协调,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组织社区热心居民每月开展“社区爱心公益日”系列活动,举办“一次讲座”“一次义诊”“一次理发”“一次服务”等“十个一”党员群众爱心公益日活动。截至目前,社区共开展各项活动26次,获得了居民频频点赞。

民情益家,服务一路到位。通过居民家风、社工作风、社区民风的建设和营造,社区公约、楼道公约、小区公约的制定,推选居民代表,让居民都能参与社区建设。建立“社区居民联合小组”,在社区工作人员、党员为小组长的带领下,入户走访,摸透民情,实现了社区居民的“自我监督”“自我服务”。诸如居民楼楼顶的修理、楼前后卫生、邻里矛盾等事项,都可通过联合小组来协调处理。这样一来,不仅让社区更贴近居民,也充分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热情。

民情怡家,活动一路开展。社区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兰州好人”推荐评选活动、宣讲团成员推荐活动等,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反邪教、普法、环保知识等宣传教育活动,启动“阅读点亮智慧·书香润泽心灵”读书月活动,在做好为民服务的同时,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开展“全域无垃圾”工作,全面整治环境卫生,创造整洁居住环境。截至目前,社区选树典型3人,开展志愿服务28次,大型宣传教育活动3次,全面整治环境卫生29车次,把暖心服务送到了居民身边。

民情E家,智能一路支撑。创新打造了社区“智能化网格服务平台”,通过线上服务拓展服务空间,把居民日常生活服务纳入便民服务内容,做细做活了为民服务。此外,社区坚持“线上”互动和“线下”服务相结合,定期为居民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发布便民信息,提供就业、养老、帮扶等各类服务,让居民生活更便捷,社区服务更顺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