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开展基础建设 打造美丽乡村 阿干镇琅峪村迎来幸福新生活

2020-10-26 08:29:07 智能朗读:

琅峪村修整道路
自来水通到家里

进入深秋的七里河区阿干镇琅峪村,早晚已有几分寒意。站在村里新修设的道路上,村党支部书记张才河的心里温暖而踏实。

“这几年,我们村里的变化很大,道路修整了,家家通上了自来水,村上实现了网络、信息、服务全覆盖。村远程教育网络正常使用,家家户户实现了数字广播电视户户通。村民们的收入也有了明显提高,大家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步子更快了。”张才河告诉记者。

家家户户通上自来水 饮水安全有保障

对很多居住在城市的居民来说,打开水龙头,就有白花花的自来水是再熟悉不过的场景,而对居住在阿干镇南部琅峪村的240户村民来说,这却是几代村民长久以来的梦。2020年,琅峪村的村民们圆了这个梦。

琅峪村下辖7个村民小组,共有240户880人,村子东南连接兴隆山自然保护区,自然风光优美。长期以来,村里没有缺衣少穿的困难,饮水问题却是多年未能解决的大难事。近年来,琅峪村积极争取到村入户饮水项目,先后建成饮水工程1处,蓄水池6座,其中100立方米蓄水池1座、30立方米蓄水池2座、50立方米蓄水池1座、10立方米蓄水池2座,安装各类输水管道十余公里。采取“自来水+水窖”的方式,破解农户春夏和冬季饮水难题,自来水入户按照一宅多户的实际,进院分户,水窖建设按照水窖建设条件的要求,原则上一宅一水窖的建造实际,全村累计建造水窖29眼,实现了饮水工程全覆盖。

有了自来水,村民们的饮水安全有了更好地保障。琅峪村党建专干崔云春告诉记者:“白庄子26户村民家中现已完工。关山岭35户和大水沟30户村民都是今年9月底完工的,其他村民早在十多年前就实现了自来水入户。截至目前,琅峪村240户村民家家都通上了自来水。同时,村里的水质抽样合格率达到了100%。”

修路通电通网络 下大力气建设基础设施

要想富,先修路。近年来,琅峪村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突出道路建设及交通扶贫,稳步推进通村道路、村组道路、小街巷治理,彻底解决了以往村民们“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的行路难问题。

“以前村里就是土路,每到下雨、下雪天,有些地方积满了水,到处都是烂泥巴,路难走得很。现在铺上了水泥路,又平又结实,再也不怕下雨天了……”谈到村里的道路整修,村民们言语之间都是赞誉。

在琅峪村,记者看到一条长4.8公里、宽3.5米的主干道全部铺上了红色砖块,整齐、美观,路面硬化全部已完成。此外村内6条8.4公里的村组道路和22条5.6公里小街巷,也已完成砖铺硬化。据悉,近几年来,琅峪村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2015年,该村先后投资57.87万元,对3条2.52公里的村组道路进行硬化,修建了1.6公里长的琅峪村田间道路硬化工程,0.5公里滑道洼田间道路和0.42公里的白庄子组小街巷硬化项目;2016年,投资51.64万元对白庄子1.3公里村组道路进行硬化并进行全边沟处理;2017年,投资135万元新建进村主干道防护设施,对白庄子组至马泉十字长1.53公里道路进行红砖立铺硬化,红砖平铺河坝组长200米小街巷。

在加快道路建设的同时,该村力争实现动力电及网络全覆盖。随着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实施完成,在彻底解决村里用电问题上,动力电也实现了全覆盖。借助以“网络覆盖工程、农村电商工程、网络扶智工程、信息服务工程、网络公益工程”为内容的五大工程建设,村上实现了网络、信息、服务全覆盖。村远程教育网络正常使用,家家户户实现了数字广播电视户户通。

为了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村里加强文化场所建设。现60平方米标准化村卫生室1所,3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室1个,30平方米的农家书屋1间。文化活动广场3处,占地面积共计1120平方米,还为村民们配备了健身路径、篮球架等文体设施场所。

做强百合产业 开展电商扶贫

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让老乡们的日子好起来,让全体村民尽快富起来,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琅峪村引导当地村民积极投身百合产业。对农户们加大农业技术培训,提高贫困户的种养技术。2017年,该村的百合种植面积达到了1089亩,户均4.54亩,春秋两季采挖面积317亩,亩均成品产量约为600斤,2017年百合均价约为6.8元,全村出售百合收入达到了129.3万元。同时,积极开展电商扶贫。当前村里已建立电子商务平台,区商务局现场进行了培训,村上又对致富带头人进行了培训,来帮助村民代买代卖、收货发货,让农民有一个更好的电商体验。重点对农户饲养的土鸡,种植的百合、百合花、中药材,山中野菜等进行线上线下销售,增加农民收入。琅峪村还积极创新扶贫举措,在带贫机制上下功夫,通过峪盛百合种植合作社在村里设置的“扶贫车间”,吸引本村村民到企业就业,共吸纳10名剩余劳动力在此就业,让贫困群众就近解决就业问题,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与此同时,加快精准扶贫专项小额贷款项目的落实,3户建档立卡户全覆盖。通过三年5万元的免息贷款,为贫困户发展产业提供资金支持。围绕3户未脱贫户,整合每户2万元的产业发展资金,购买商铺并委托区城投公司经营管理,每年对未脱贫的3户建档立卡户进行分红。此外,加大对村民的劳动技能培训,输转劳动力150人次,村民们开始走出大山,尝试从事月嫂、家政服务、餐饮、建筑、汽车驾驶、挖掘机等行业,人均增收2500元以上。

村容村貌整洁有序 全方位建设美丽乡村

如今的琅峪村早已摆脱过去落后贫困的老样子,取而代之的是整洁有序的村容村貌、村民们积极乐观的精神风貌。

村党支部书记张才河告诉记者,在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改善行动中,琅峪村环境改善设施到位,改造卫生厕所11座,安装太阳能路灯82盏,建有生活垃圾集中垃圾箱20个、垃圾运输车辆1台。村里制定了三年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方案,建立了日保洁、周检查、月考核村容村貌整治制度,形成了“户收集、村转运、镇处理”的卫生保洁及垃圾清运方式。选举成立了公益设施共管共享理事会,招聘4位公益设施共管共享协管员,确定了10名日常保洁员,实现了环境整治有制度、有人管、有人干的常态化运行模式。

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中和全域无垃圾整治中,先后共拆除残墙断壁300米、清理三堆20余处,村组主干道绿化达1000余株,形成了田园风光怡人,产业稳步发展,村风民风和谐美丽新农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陈玮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