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西站街道小西坪社区: “一加三”模式 做细做活基层社会治理

2020-10-26 08:28:21 智能朗读:

初秋的兰州,阳光明媚,天高云淡。晌午时分,在七里河区西站街道小西坪社区铁建丽苑小区院内,已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常。原来,是小西坪社区在这里举行“满怀深情迎中秋 翰墨丹青颂祖国”主题活动,邀请市政协书画院成员现场进行书画展示。

活动现场,书画家们的作品形式多样、风格迥异,大家以书言志,以画寄情,从不同角度抒发了对党、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祝愿,得到了现场群众的频频点赞。

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只是小西坪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全力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小西坪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作用,与西安德盛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兰州分公司党支部党建联建,共同打造铁建丽苑片区党支部党群工作站。社区通过建立“1+3”治理模式,打造出“自治、管理、服务”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构建“1+3”治理模式,多元渠道有效疏通。小西坪社区强化小区党群工作站统筹引领,依托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三个平台,构建片区支部党群工作站,建立各类协商主体参与的平台,打破传统议事会通过行政方式自上而下发起议题的模式,改为自行选择协商主题、协商模式,增加了居民群众主动参与社区治理的自觉性,切实解决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难题,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协商主体多元化,公众参与度大幅提高。小西坪社区充分利用片区支部党群工作站“协商议事厅”,实现“群众事、群众议、群众定、群众办”。在小区所属片区党支部的统筹引领下,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居民群众等积极参与,主动投身到小区建设中,凸显了“复合共治、多元服务”的自治管理模式。目前,在支部党群工作站的引领下,小区增设路灯20盏,加装电梯机房空调6个,安装悠闲椅22个,增设非机动车棚1个,安装电动车充电设施12座,修建羽毛球场地2个,配置乒乓球案4个。同时,通过议事协商,已完成了小区大门智能化人脸识别系统改建项目,为“智慧社区”“智慧小区”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议事程序规范化,基层民主权由虚变实。依托支部党群工作站“协商议事厅”平台,通过收集相关议题,梳理重点议题,确定协商议题,公示公开结果四个步骤,由小区党小组统筹,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居民代表参与协商,促进基层民主协商有序开展,做到“有事要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协商议事厅”积极带领居民共同“参事”“议事”“干事”,解决了一批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居民的获得感大幅增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协商议题多样化,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通过构建片区党支部“1+3”工作模式,将小区自治管理、平安法治、环境卫生、文明和谐等居民群众息息相关的事项纳入协商议事平台。同时,培育发展不同类型的趣味组织2个,定期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垃圾分类、扫黑除恶等宣传活动,长期开展“小小画家”“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持续提升了居民生活环境、培养了文明风尚,推动了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