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七里河区西站东路社区: “邻里守望1+亲”贴心服务零距离

2020-09-16 10:32:41 智能朗读:

    “以前,院子里卫生比较差,邻里之间也没有太多接触,一到晚上,出行安全都成问题。现如今,社区引领大家积极参与,小区变得美观整洁,邻里关系也更加亲近和谐,环境、安全等各方面都有了很大改善。”在西站东路社区的西大院平房区住了十年的居民张慧琴亲眼见证了社区的可喜变化。

    近年来,七里河区西站街道西站东路社区紧盯民生急难问题,通过开展“邻里帮”“邻里安”“邻里乐”“邻里颂”一系列群众满意、居民受益的特色活动,整合各方资源,全力为民服务,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了“邻里守望1+亲”。

    邻里帮,即党建引领+关怀帮扶。西站东路社区积极协调联合辖区企事业单位,建立结对帮扶,共驻共建机制,开展了一系列帮扶慰问活动。社区与兰州市外事办、西站小学、西站派出所、西站街道执法中队等多家单位开展慰问帮扶活动。同时,列出需求清单,签订共驻共建协议,组织辖区单位及社区党员志愿者下沉网格,开展帮扶慰问、政策宣传、微心愿、卫生整治、义诊等活动,切实解决居民群众困难,激活社区治理内生动力。截至目前,已帮扶困难家庭、空巢、困难老人56人,结成“一对一”帮扶24对,邻里互助203件。

    邻里安,即党建引领+居民自治。今年以来,西站东路社区做实网格党建,促进精细化治理,社区紧扣工作实际,调整为三个党支部、六个党小组。以支部+网格+小区治理为引导,推行1+3治理模式:即党组织统筹引领、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参与,设立协商议事会议、联席会议,整合辖区资源,全力为民服务,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邻里乐,即党建引领+文化强基。西站东路社区在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组织居民群众品尝特色美食、欣赏文艺表演,弘扬传统文化,增进邻里归属感。组织党员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加强党性修养,增进党群关系。目前已开展邻里文化节2次、大型文艺活动15次、党性教育12次。同时,社区组建“七彩互助队”等团队,对老年人、青少年等群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针对困难人群、弱势群体,社区“赤色先锋队”的党员志愿者们自愿结对、帮扶慰问,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

    邻里颂,即党建引领+典型树立。西站东路社区通过发掘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素质居民,邀请辖区抗战老兵讲述爱国事迹等,树典型、做模范,激励和带动广大党员、居民群众,共同共建和谐社区。吕宜江是一位80岁高龄的老党员,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这位平时生活拮据、退休工资微薄的老人主动联系社区党组织,委托家人捐了2000元特殊党费。在他的影响下,社区党员群众采取“线上线下”自愿捐款的方式,齐心协力共同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