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七里河区龚家湾街道:拿掉“蜗牛牌”力争“骏马奖”

2020-07-13 00:00:00 智能朗读:

    今年是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终期考评之年,兰州又一次站在了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关口。为了迎接这场大考,不久前,兰州市创新模式,结合实地点位督查和档案资料报送情况,对创建成果显著的单位和街道授予“骏马奖”,对任务推进不力的单位和街道颁发“蜗牛牌”。为接受监督测评的单位和街道颁发两种截然不同的奖牌,目的很明确,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为创建文明城市凝心聚力。7月10日,记者走访了被颁发了“蜗牛牌”的七里河区龚家湾街道,了解街道近一段时间的整改措施,实地体验工作推动情况和整改落实效果。

    知耻后勇火速整改

    “因为我们工作的疏漏,辖区宣传展板出现了文字错误,这是我们拿到‘蜗牛牌’的主要原因,这也说明我们的日常工作做的不够细致、不够到位。”龚家湾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宗璞说,事后街道争荣知耻,第一时间进行了整改,对辖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居民院落的展板进行了整体筛查更新。宗璞表示,街道还火速召开了创建文明城市冲刺阶段的动员部署会,对创建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街道社区干部联合辖区单位全部下沉网格,在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老旧楼院开展“三乱整治”,同时联合辖区执法中队、市场监管等部门,对主次干道门前“三包”不到位的情况进行整治。在辖区主要路段、小游园、小区进行有奖创文知识有奖答题活动,通过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文明知识传达给辖区居民,提升群众在创文过程中的知晓率、满意率、参与率。

    专攻创建薄弱环节

    据悉,龚家湾街道老旧楼院众多、管理不善一直以来都是街道开展创建工作的薄弱环节。其中,隶属于武山路社区的兰电杨家桥小区在此次测评中得分不高,“主要原因是楼道内有很多小广告,部分垃圾没有及时清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辆未按规划点位停放。”武山路社区党总支书记郑小文说:“针对这些存在的问题,我们社区首先跟物业公司对接,让他们及时规划了停车线,并且发动居民宣传,把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辆全部按要求停放在点位上;对楼道内张贴的小广告和乱贴乱画进行了清除清理;对没有及时清理的垃圾,跟物业公司沟通后,物业公司保证做到垃圾每天清除一次,不让垃圾裸露在外。”针对辖区在创文测评中存在的问题,郑小文表示,在街道召开创文动员会之后,社区与辖区物业公司对所有点位进行排摸,让物业公司各自认领自己的问题并及时处理。“我们也‘啃’了一些硬骨头,处理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有些小区存在私搭乱建的情况,社区联合执法部门,与居民沟通协商,沟通过程也是非常曲折,但我们最终说服了居民,在两天内对违章建筑进行了彻底拆除。”

    “对创建文明城市,街道所做的每一件事,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70岁的辖区居民宋书堂说。“小区现在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变得干干净净,真的是跟之前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你们可以去我们小区去看看,地上连根烟头都找不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建荣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