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兰州视窗>金城史话> 正文

沙井驿往事

2014-01-27 00:00:00 智能朗读:

沿兰州西行,在黄河拐弯处,有一座红沙山巍然屹立在群山之中,它像展翅飞翔的凤凰,在天地之间显得更加美丽,它就是沙井驿凤凰山——在历史的沧桑中,唯有她,默默守望着沙井驿的古往今来。

翻开黄河文化的历史,自汉唐以来,沙井驿便是丝绸之路的必经地之一,发挥着承东启西、通南达北的交通要道作用,也是由兰州西去河西、新疆的第一站,沙井驿具有浓厚的人文历史底蕴。西汉时期,卫青、霍去病打通丝绸之路以来,沙井驿是经兰州深入八百里河西的必经之路。从城关过了黄河途经十里店到沙井驿为第一站。明朝为了驱逐蒙元残余势力,便在这里修建了沙井堡、兵部设有驿站,面积10000平方米,四周的城墙异常坚固。由于这个地方系山前砾石带,地下有十余米厚的沙土,农民经常挖井取沙铺田,故而得名“沙井驿”。曾经的沙井驿庙宇林立,香火旺盛,多达24座庙宇,从上世纪50年代大跃进前后开始被拆除,直到1984年拆完最后一座庙。据《安宁区志》记载:“沙井驿自汉唐以来,为丝绸之路必经之路,由兰州去河西第一站。元末明初,群众为辅沙压田抗旱,成为沙井儿。明洪武年间,整修沙井堡,兵部设驿站,从此便称为沙井驿。而修建在黄河北岸的一段长城(边墙)系明孝宗弘治年间为防御蒙元残余侵扰而筑。东起盐场堡,经十里店、刘家堡、安宁堡至沙井驿,西去苦水到乌稍岭界碑止。驿站城墙高二丈,底宽一丈二,收顶六尺。区境内约长20公里。沙井堡呈方型,城堡周围共二百八十丈,墙高三丈五尺,底宽三丈,收顶一丈。东西城楼四座,敌台二座,吊桥二座,城壕一道,栏马墙一道。堡垒内建十字形街道,东西各建牌坊各一处。周围有住宅,设公署,察院一处,递运所衙一处,防守公署一处,堡西家辅有候马亭,为汉武帝时迎候西僚域马匹而设”。沙井堡在永乐十三年建有马场。明朝时建有玉帝庙、关地庙、文昌庙、二郎庙、马神庙。清朝时又在堡内外增修显应寺、报恩寺、祖师庙、城隍庙、三官庙、菩萨庙、财神庙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沙井驿大量开办砖瓦厂,部分城墙被毁。保存比较完整的一段城墙一直在沙井驿建材学校院内,学生上体育课时经常使用。2011年修建铁路编组站时,学校搬迁,城墙被拆除。

过去沙井驿的西瓜、西红柿非常盛行。由于和安宁堡桃园相连,这里的驿站非常热闹。由于当地人有淘金子的习惯,一直叫沙金驿。兰州人说先有沙井驿后有金城关,再有盐场堡。走丝绸之路要赶着骡马,出了金城关到沙井驿得住一夜,第二天开始走河西,要经过高岑驿、武胜驿、金强驿、黑松驿、等八个驿站。据当地健在的老人说,沙井驿的古城墙分为东门、南门、西门,城楼上有十几口大钟(文革中撤除)。城墙方圆24亩,周围有5户张姓农民。城墙是明朝时修建,元朝统一建元时,盖的房子圆不见圆,方不见方。山上有烽火台,当年的显应寺是石雕做的,一经三院,4000多平方米,是兰州市最大的寺院。菩萨庙有二层楼,东西有两个牌坊,两面有9间楼——南门楼子上是妈祖庙,农民叫马好,实际上是驿站。西城门楼子在民国十八年发生大地震时毁掉了。报恩寺占地5亩,现在的山沟里有遗址。大佛寺里还有睡佛,有9间房子长,当时比五泉山上的睡佛还要大。玉皇庙有一院,60多亩地,建有饭店、骡马店、商店、集市贸易非常红火。每天都有许多金城关过来的骡马帮群、驮队住扎在驿站。这些驮队在这里能吃上安宁的水蜜桃,还能吃上沙井驿的西瓜。历史上沙井驿农民有制作陶瓷的手艺。1976年,当地农民翻地时,挖出了十几个彩陶罐,经专家鉴定为半坡彩陶类型,还有那些成百上千的石佛被深埋在山沟里。七八十年代,由于黄河南化工企业的污染,对当地种植蔬菜水果有很大的影响,大部分农民以生产砖瓦为主,并建成建材企业。从2005年开始,安宁经济技术开发区进入整体开发,跨越式发展,如今的安宁沙井驿,已经成为兰渝铁路北编组站,西北物流区域中心,兰海高速公路附线,是陇海、兰新、兰青、包兰四大铁路干线交汇之处。是国家目前在建的大型路网型编组站和未来亚洲一流的现代化特大型铁路枢纽,兰渝铁路编组站项目的所在地。按照安宁区城市规划设计,东部提升,西部开发的发展方向,已经有兰州新纪元汽车城、兰州国际建材家居博览城、凤凰山西部钢材物流园、甘肃新华图书物流园等企业先后入驻。沙井驿已经成为兰州经济建设的港湾。

刘瑞祥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