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兰州视窗>金城史话> 正文

讲述民间不老的故事 兰州河口村古民居

2013-12-30 00:00:00 智能朗读:

获悉附近的河口乡河口村,近日被省上确定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笔者便力邀影友们前去探访。我们一行西行20多公里,来到庄浪河与黄河的交汇处。初冬时节,只见得川流不息的黄河上,水面不时的泛起波波鳞光。河口村沿河而建,风景优美。

在村文化站,站长老张正在张罗几处古民居修复的事,我们说明来意,老张便放下手上的活计,热情地给我们介绍村子的文化历史:说起河口村,最绕不过去的就是那个曾经辉煌一时的古渡口,曾被称为“金城渡口”的河口渡,是黄河上游最为著名的古渡口,据史书记载,金城渡口一直是黄河上游一个重要的军事渡口。唐贞观三年,唐玄奘西行取经时经渭源到达兰州,后渡过黄河,经河口、沿庄浪河西行,翻过乌鞘岭到凉州,此外将历史再往前推至武帝元狩两年,(公元前121年)霍去病进军河西,西征歼灭了匈奴浑邪王、休屠王的主力,就是从此渡口上岸的。如今,河口的堤岸上,当年的战马铁骑早已逝去,但古渡口、古河口村的许多遗存,还在,作为省级古村落,河口村的古烽燧、明长城遗址皆为甘肃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河口村更值得被记忆的,是那些逐渐湮没在历史风尘中的“古民居”遗址和这个村庄鲜活的生命力,以及穿透力极强的文化氛围。

在老张的引领下,我们一路访古寻幽,只见散落在村中的一处处古民居清幽安谧,我们的每一步,仿佛都踩着一个故事。随意推开一扇厚重的大门,古朴精致的门饰,偌大的花格窗户,考究的用料、精美的雕刻,让人过目难忘。老张一路指点着说,这是以前是码头仓库,这是河口海关,这是磨坊、酒坊、烟坊,这是义学……而在这些住宅建筑中还配以各种木刻、砖雕,这些木刻、砖雕都有一定的寓意:龙是权力的象征、狮子代表守护神还有吸财的含意、莲花象征着纯洁,竹子褒为气节,松柏表示长寿等等。

随着岁月的洗涤,河口村现存较为完好的古民居院落还有39处,房屋200多间,是我国明、清时期西北民居建筑的一个缩影。从村中心的过街楼往四个方向看,村子分为东、西、南、北四条街,方方正正,泾渭分明。从村子存在起,它的格局就像一张棋盘,留存的古民居如同棋子,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棋盘上,至今,依然诉说着往日的荣光。“看了河口村,便知道紫禁城什么样!”老张满是得意地说。

住宅内的门房、房梁头上大都刻有花瓣、蝙蝠,透雕蟠龙和文人笔下的琴棋书画,民俗题材的花开富贵,多子多福等,窗户为花格窗,有“三棋盘道鱼”、“燕子归”、“五朵梅”多种式样,大门的雕刻也很丰富形象,人们把对生活的追求放在自己眼睛时时看到的地方,不断勉励自己,同时也体现了工匠们的雕刻技艺与满腔热情。

当然,河口民居有其骄傲的理由,保存完好的“前店后院”式古民居,前面店铺四开门,后宅则是一大家人生活的地方,其他背街的民宅则是四方齐整,单门独户,走进一个保存完好的“二进”院落,一进院门首先看到一扇巨大的照壁,将院落内的情形遮挡得严严实实,这在古代,取“财不外露”之意,而且如果打开院门就看到院内,对于家中女眷来说,也多有不便。张振祥介绍:“民宅的门色,就是这家主人政治地位、经济实力的象征,平民百姓家的宅门与官宦人家的门色是有分别的,一般平民家的宅门颜色,只能采用木材的本色,不刷任何颜色,所以也叫做‘柴门’,而那些官宦人家、富豪巨贾的门色,可以涂为红色,也叫做‘朱门’,人们可以不进宅院,从门色上就知道主人的官阶和社会地位。”

河口村古民居中的祠堂文化,不得不提,河口人九成以上都姓张。但这里面还有区分,有姓张的张氏,还有姓朱的张氏。而这姓朱的张氏是皇族,乃是明太祖朱元璋第十四子肃王的后人,明王朝灭亡后,为躲避追杀,到河口村隐姓埋名改为张姓了。

从河口这些古民居的建筑风格中,我们不仅能感受到那些已经久远的历史脉搏,而且也能通过对这些古民居建筑历史的追寻,去接受历史给我们的文化熏陶,昨天的建筑,其实就是今天的一面镜子,它积淀着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反映着城市发展的脉络,是城市文化的集中表现,保护和科学地开发历史文化街区,无疑会给兰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增添无尽的魅力。

朱延州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