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热门话题> 正文

■主流声音 “蹭老式”消费出圈 年轻人越来越理性务实

2023-11-21 08:56:51 智能朗读:

近来,年轻人的身影频频“闯”入老年生活场景,引发网络热议。“蹭老”一词本不受大众欢迎,但“蹭老式”消费却吸引了大批年轻人。去老年食堂尝味美价廉菜品,上老年大学学习插花,报“夕阳红”旅行团旅游……原本走在高消费与快生活前线的年轻人爱上了“蹭老”。不少年轻人表示,因为“陪伴式”经历或偶然的一次消费体验,看到了老年消费场景与自己生活的契合点。

“蹭老式”消费给年轻人带来了高质量、高性价比的商品与服务。在现代化装潢的老年食堂就餐,点餐台隔板干净透亮,点餐流程甚至有科技感,许多年轻人感叹“味道超出预期,价格也很实惠”“比外卖更适合我的口味”,让人吃了放心,看了舒心;跟着老年团旅游,不少年轻人将跟团经验制作成短视频,表示“没有社交压力、不用费心安排、也不用担心掉队,真好!”过去大家对于老年消费存在“老气”的刻板印象,但如今恰恰相反,“蹭老式”消费体现出老年消费的活力,更彰显出年轻人理性务实的态度。

追求美好生活的确应该理性务实。近年来,一些年轻人入“名媛”群,花钱购“装富教程”等,便捷的小额借贷平台迎合甚至刺激了部分年轻人“先消费,再分期还贷”的观念,一些大学生通过负债借贷维持超前消费。曾经一段时间内,消费主义成为一些人的日常现象,甚至是时髦的代名词。在社会高速发展的当下,追求品质生活无可厚非,但有的人过度消费是心里空虚或压力的物质转移,过度消费并不会真正解决问题,反而挥霍了生活积累,使自己的价值感再次降低而进入恶性循环,陷入消费主义陷阱。

最近的“蹭老式”消费,体现出当下年轻人消费观念的变化,更看重商品本身的使用价值而不是通过攀比获得虚荣、通过跟风得到满足,他们不想要别人告诉自己需要买什么,而是根据自己的真实需求进行购买。正如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青少年与教育社会学研究室助理研究员李闯所言,“年轻人受教育程度提高、接触的信息更为全面,在消费选择上更趋理性。”

作为社会代际经济融合发展的新现象,“蹭老式”消费也是年轻群体与老年群体之间交流的双向纽带。在人口老年化趋势下,老年群体将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军,适老化产品、项目也将做得越来越好,必然也会吸引更多年轻目光。年轻人通过“蹭老式”消费拉近了与老年人的距离,更成熟更理性务实地生活;老年人对年轻一辈增进了理解和包容,深化了隔代间的感情。两个本就有很强互补性的不同代际群体,通过休闲娱乐、旅游修学等形式,在消费领域交叉碰撞,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与社会的和谐稳定。

据中青网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