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热门话题> 正文

■议论纷生 文艺片票房遇冷,别先怪观众

2023-10-08 08:49:34 智能朗读:

如果说电影创作者能从最近几部国产文艺片的颓势中学到什么,或许就是不要凡事先怪观众、怪院线。

近段时间,与春风得意的国产商业片相比,国产文艺片面临的市场反响,却是另一番景象。从暑期档算起,入围戛纳“一种关注”单元的《燃冬》、获得金爵奖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角的《不虚此行》、在平遥影展大获好评的《永安镇故事集》……哪部不是深孚众望?又有哪部不是惨败而归。

以票房论,这几部在电影界颇受看重的文艺片,票房最高2000多万元,最低的300多万元。正式在院线上映后,这几部作品的豆瓣评分,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细数比较集中的差评,有人觉得《燃冬》无病呻吟,让普通观众难以看懂;有人觉得《不虚此行》对生死议题的探讨自说自话,缺乏真实感;有人觉得《永安镇故事集》题材太窄,纯粹是电影人的圈内“自嗨”……对文艺片而言,这些批评并不致命,也不会遮挡影片的其他闪光点,但都是“票房毒点”。

除了这些影评性质的声音,也有许多差评,把重点落在影片本身内容之外。《不虚此行》引发的争议,则与主演强调非商业片“也需要票房”有关。很多网友听到这句话,第一反应就是“拒绝绑架”“不要卖惨”。至于《永安镇故事集》,更是把圈里圈外都得罪了一遍——电影制片人面对票房不佳的现实,发微博公开攻击部分给差评的影评人与观众,随即遭遇舆论反噬。如此种种,显得国产文艺片观众不多、“瓜”却不少。

作为一名电影爱好者,我对商业片和文艺片“荤素不忌”。上文提到的这几部电影,我都去影院看过。这几部作品确实偏重作者表达、相对悬浮、不对主流观众的胃口。这并不代表这些作品拍得不好或是不值得拍,但是,影片的主创和投资方对票房成绩也该心中有数,而不是到公映后才哀怨“错付”市场。 抛开个人主观感受,从可信度较高的豆瓣评分上看,这几部遭遇票房滑铁卢的文艺片,都是合格、有亮点,但质量并不过硬的作品。

近年来,也有文艺片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这些作品也有与商业片不同的独特表达,能看到强烈的作者性,但完成度更高,它们的票房成功不是偶然。未来的文艺片作者如果想要追求高票房,不妨好好总结一下这些成功经验;那些更想追求作者个性、不愿为了市场调整方向的创作者,也要学会放下票房执念。

如果说电影创作者能从最近几部国产文艺片的颓势中学到什么,或许就是不要凡事先怪观众、怪院线。怪来怪去,不仅无法得到想要的结果,还会坏了口碑。先认清自己想要什么,然后踏实地把作品呈现出来,带着合理的预期迎接结果,才是一种成熟的创作态度。

据中青网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