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热门话题> 正文

■主流声音 网红城市 如何“长红”

2023-05-17 09:03:12 智能朗读:

无论是去“有风的地方”体验慢生活节奏,还是到山东淄博感受“滋滋冒油的‘烟火气’”,今年以来,各地文旅也卷出了圈,在探路“流量”变“留量”上各显神通,做出了有效尝试。

近来,各地网红城市频频火出圈。先是一部《狂飙》剧带火的江门,再到“一根烤串火了一座城”的淄博。不难发现,如今在互联网传播语境下,网红城市的出圈方式,已不再局限于“好山好水好风景”,只要有足够吸引人的话题(一部剧)、或有烟火气十足的场景(烧烤),以此提供沉浸式的旅游体验,就有可能赢得八方游客的青睐,流量也就随之而来。

说到底,旅游经济本质上是流量经济,或者更直白地说,就是注意力经济。而“既有流量,又有关注”这一特性,本身也是“网红”的初始设置。事实上,打造网红城市,或者让城市旅游网红化,也渐渐成为各地“拼旅游”的新赛道。尤其对于一些非传统旅游城市来说,利用“网红”思路来营造城市形象,不失为当前快速破圈的捷径。

只不过,流量来得快,也去得快。虽然一个鲜明的记忆点,就足以走红,但在信息日新月异的互联网,“一招鲜”能维持多久,终究是未知数。比如,那些率先打出特色古镇、独特街区的初代网红城市,有多少因为急于将流量变现而过度商业化,最终淹没在互联网的信息海洋里……这也说明,成为“网红”只是第一步,如何保持“长红”才是接下来的路。

成为网红城市可能只需要一个爆点,但要进化为“长红”,则需底蕴与服务齐发力。先说底蕴,从何来?要善于挖掘,更要善于包装。以江门为例,一方面,能作为热播剧的取景地,是因为当地在走红前就用心经营——十分重视对历史街区、碉楼建筑群、古村落的保护,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39处。另一方面,资源被挖掘保护起来后,包装也没落下。除了有一系列的推文和短视频,当地还打造了“狂飙号”主题巴士,直播打卡《狂飙》中的江门取景点,凡此种种,都是有意识地让观众将剧中景与现实绑定,从而加深人们的记忆点。

再说服务,要跟上。淄博火得“一塌糊涂”之后,城市管理却没有随之“头脑发热”,而是稳扎稳打,从三天修一条路到新增定制烧烤公交线,再到对烧烤店铺“约法三章”……正是因为将服务意识融入到城市的方方面面,并拿出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淄博才能在热潮来临时,仍能相对有序地接待远超常住人口的游客量。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而从“网红”到“长红”,考验的从来都是一个城市的综合实力。

据《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