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热门话题> 正文

■主流声音 绷紧安全之弦 共度“最火五一”

2023-04-27 09:00:46 智能朗读: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很多人已经摩拳擦掌,准备收拾行囊,尽兴出游。来自相关机构的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旅游人次有望突破2019年同期水平,达到2亿人次,创五年来新高。也因此,这个“五一”甚至被贴上了“最火五一”的标签。过一个安全、愉快的“五一”,是大家共同的期盼。

假期未到,行业先“闻”。来自多个行业的预测资料数据,已间接投射出这个“五一”假期的火热活力。不过,越是消费火热,越是活力“亢奋”,就越要牢记安全这个最基本的底线,这根最重要的弦。只有抓好交通运输、食品餐饮、消防以及公共卫生等多个领域的安全,这个“五一”才能轻松愉快,神怿气愉。比如:4月26日,近日频上热搜的淄博发布了致广大游客朋友的一封信,“五一”期间客流量预计超出接待能力,建议游客错峰出游、避免扎堆,打出时间差、换得舒适度。

相比于过去几年,今年的“五一”假期,在多个层面来说,都焕然一新。当前,我们正处于抓经济、促消费、强活力、提信心的关键时期。各行业生产生活紧锣密鼓,热火朝天,向着高质量发展迈进。因此,绷紧安全这根弦,在安全基础上,要效率、要成色、要效益,是贯穿始终的主题。

今年的“五一”假期,从流动社会的“盘面”上看,也呼唤着更高水平的公共安全保障。上亿人次的流动、更强劲的消费动力背后,各地的长距离出游增长十分明显、自驾租车等出游方式更加多样、露营民宿等住宿途径更加多元。这对交通、食品、住宿、消防和个人出游等安全,都提出了更高标准的要求。各地各行业都应积极做好准备。比如:滴滴出行为保障乘客节日期间打车体验,将为滴滴网约车、出租车、花小猪司机发放2亿元司机奖励和小桔充电、滴滴加油补贴。进一步看,当前在公共卫生领域,诸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流行性感冒、诺如病毒等病毒也还存在感染风险和传播空间,也必须做好健康预警和监测,抓好公共卫生安全防范。

生命重于泰山,安全大于一切。对于马上到来的“五一”假期,各地要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压实责任,做好安全保障统筹方案,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真正压缩安全隐患生长、安全事故发生的空间。一方面,各级各地政府要针对交通、食品、财产、消防等安全“重点大户”,拉开“无死角、全覆盖”的安全检查,强化治安巡逻和监管防控,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扎好安全阀门。另一方面,面对大面积出游的活力动力,要争分夺秒拿预案、打基础、提品质,强化地方安全接待能力和安全服务水平。要严格落实国家对于安全生产经营的相关规定要求,严禁超载超速超限,对安全隐患“睁眼闭眼”等违法情况发生。此外,还要立即加大对各生产经营主体的宣传动员和安全预警联合,将各自职责范围内的安全隐患,尽可能掐灭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安全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一分一秒都不能放松。安全发展,说到底是为了人的发展。把好责任之阀,扎好安全“基座”,树好安全责任,让我们共同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五一”假期。

据人民网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