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热门话题> 正文

■议论纷生 禁止将初中未毕业学生分流到中职 严查之外也需堵漏洞

2023-04-13 08:59:37 智能朗读:

近日,合肥市教育局发布关于禁止将初中未毕业学生分流到中职学校的通知。该通知要求,全市所有初中学校要保障每一名学生全面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禁止将初中未毕业学生分流到中职学校。该通知还指出,近期,有多名初三学生或家长反映班主任引导未毕业初中生到中职学校就读,引发家长不满,给全市义务教育和中职教育的招生和教学秩序造成不良影响。

近年来,不让初三学生参加中考,而提前分流进中职的事,时有发生。不少家长质疑,这剥夺了学生参加中考的权利。不让初中尚未毕业的初三学生参加中考,提前分流进中职,出现这样的违规办学行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学校把成绩差的学生排除在参加中考之外,这样可以提高普高率;二是部分学校间存在招生合作协议,这样可以“帮助”当地的中职完成招生任务。

进一步分析,则会发现,这背后存在制度设计漏洞。其一,中职的自主招生,可以招初中未毕业的学生,没有纳入中考统一报名、招生体系。按理,中职也属于高中阶段学校,应该规定中职招生纳入整体中考报名体系。也就是说,所有中职招收的学生必须符合初中毕业的基本条件,且应该在统一的中考报名平台报名。其二,对初中学校的办学评价还存在升学率评价。《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明确,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正确政绩观,不得下达升学指标或以中高考升学率考核下一级党委和政府、教育部门、学校和教师,不得将升学率与学校工程项目、经费分配、评优评先等挂钩,不得通过任何形式以中高考成绩为标准奖励教师和学生。

但从现实看,一些地方还存在以升学率评价学校办学的问题。教师也就有动员学生先去上中职的动力。禁止这种违规行为,除了需要严查外,教育部门也不妨建立普高、中职统一报名、招生平台,自主选择中职的学生,也要纳入中考统一报名,不要把中职自主招生排斥中考之外。另外,必须扭转地方政府的教育政绩观,不能片面以中考升学率评价初中学校办学以及教师的教育教学。

还有一些人说,教师劝成绩不好的学生先去中职,这是对学生负责,这些学生就是参加中考,也大概率只能进中职。但是,学生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中职,与教师不让其参加中考,是两码事。而且这种做法会进一步加深学生和家长对中职的偏见,认为中职是低人一等的教育。

去年10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该意见明确,要求采取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同批次并行招生等措施,稳定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落实这一要求,就必须改变传统的招生方式,要把中职和普高安排在一起进行招生,以此促进中职学校提高办学质量和吸引力。

据《新京报》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